痴呆症的这3个最危险因素,你中招了吗?

痴呆症的这3个最危险因素,你中招了吗?
2024年03月29日 12:3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编译:公子欣

在改变风险因素的基础上制定预防策略,是确保健康老龄化的成功方法。在痴呆和不健康老龄化中,特别受关注的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和肥胖等脑血管因素,饮酒等生活方式因素,以及运动等保护因素。而这些风险因素,对大脑或认知能力下降的影响不尽相同。

近日,牛津大学纳菲尔德临床神经科学系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糖尿病、交通相关的空气污染、酒精摄入是15个可改变的痴呆症风险因素中最有害的研究在《自然通讯》上发表。

研究人员之前已经确定了大脑中的一个“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者通过观察近4万名年龄在45岁以上的英国生物样本库参与者的大脑扫描,研究了对这个脆弱大脑区域的遗传和可改变影响。他们检查了161个痴呆症风险因素,并将它们对这个脆弱大脑网络的影响进行排序,超过了年龄和性别的自然影响。这些

脆弱的高阶大脑区域“后进先出”(LIFO)网络,其退化速度比大脑其他部分更早、更快。众所周知,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的一些区域会提前退化。研究领导者Gwenaëlle Douaud教授指出,这项新研究表明,大脑的这些特定部位最容易受到糖尿病、交通相关的空气污染(日益成为痴呆症的主要原因)和酒精的影响,而这些都是痴呆症的常见风险因素。“我们发现,基因组中的一些变异会影响大脑网络,

来自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的合著者Lloyd Elliott教授也表示赞同:“事实上,我们的7个基因发现中有2个位于包含XG血型基因的特定区域,该区域非常不典型,因为它由X和Y性染色体共享。我们的工作表明,进一步探索这一未知的遗传领域是有益的。”

曼哈顿图和区域常染色体关联图,这些变异在全基因组范围内与脆弱的“后进先出”(LIFO)大脑网络显著相关。重要的是,正如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德克萨斯大学里奥格兰德河谷分校的合著者Anderson Winkler教授所指出的:“这项研究的特别之处在于,我们通过将所有可改变的风险因素放在一起来评估大脑特定‘弱点’的退化,从而检查了每个可改变的风险因素的独特贡献。正是通过这种全面、整体的方法,一旦考虑了年龄和性别的影响,就会发现

该研究揭示了痴呆症的一些最关键的风险因素,为制定预防和未来有针对性干预策略提供了新的信息。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4-46344-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