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玟母亲公开声明:“AI复活李玟”带来二次伤害,7日内下架侵权内容

李玟母亲公开声明:“AI复活李玟”带来二次伤害,7日内下架侵权内容
2024年03月29日 12:26 新民晚报

今天(3月29日)

#李玟母亲要求7日内下架AI侵权内容#

冲上热搜

昨天,已故知名歌手李玟的母亲委托广东梦海律师事务所就部分网络用户制作、传播“AI复活李玟”相关短视频事宜,公开发布了一则律师声明。

声明称,根据已掌握的证据资料显示,近期部分网络用户未经李玟女士近亲属同意,利用李玟肖像制作、发布“AI复活李玟”系列短视频,以温情之名非法牟利,借机售卖AI服务、恶意转评引流推广个人业务。此类视频的广泛传播已经对李玟母亲及其家人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严重干扰,同时也给本就深陷痛苦的李玟母亲及家人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冲击和二次伤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规定,死者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隐私、遗体等受到侵害的,其配偶、子女、父母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

基于以上情况,广东梦海律师事务所接受李玟母亲的委托,声明如下:

1、严正警告涉嫌侵权责任人,于本声明发布之日起7日内下架、删除含有上述侵权内容的相关图片、视频及文章,立即停止实施相应侵权行为;

2、本所已受托对涉嫌侵权行为持续取证,并将根据具体情况对相关侵权人采取民事诉讼、刑事报案等法律手段,追究涉嫌侵权人的法律责任;

3、相关网络平台作为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积极履行监管义务,及时屏蔽、删除有关侵权内容,防止损害后果进一步扩大;

4、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网络用户在享受互联网便利的同时,应严守法律底线,尊重他人合法权益。

声明称,委托人再次呼吁广大网络用户及喜爱李玟的粉丝朋友们理性消费,切勿被不良商家混淆视听,“对逝者家人的尊重和保护,也是对逝者最好的追忆。”

网友评论:再揭伤疤

AI“复活”逝者需要“打补丁”式监管

方翔/文

有关人工智能(AI)“复活”的话题受到网友关注,并屡屡冲上热搜。在一些平台上,用AI“复活”逝者,已经发展成了一门生意,甚至还出现了“复活”离世的明星来吸引流量。对于AI“复活”逝者究竟是应该鼓励,还是禁止呢?

一张照片,一段声音,加上定制的文字,逝去的人就可以音容并茂,甚至可以“开口”说话,AI“复活”技术的门槛越来越低,提供这项服务的个人、商家快速增长,一些视频甚至只需10元钱就可以达到不错的效果,甚至还提出了“数字永生”的概念。对此,一些网友认为,听逝去的亲人“说说话”,可以在感情上有所寄托,但也有网友则表示,这样“复活”本身还是念“台词”,与真实的亲人还是不一样。

AI“复活”技术其实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之所以在近期一下子蹿红,还是因为李玟、乔任梁等已经离世的明星被AI“复活”后,出现在视频平台上,成为了一些人的引流工具,并引发了这些明星家属的不满,也引发了业界对于AI“复活”技术监管的关注。

对于AI“复活”逝者的监管,放纵其恣意发展显然不可取,但直接将其扼杀在摇篮中,则不利于新技术的发展。去年7月颁布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AI生成内容应标注“AI生成”等信息。然而,在AI数字“复活”产品中,有些并没有明确标注。这样的行为,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恰当、科学使用AI“复活”技术,需要通过增强公众的理解和认知,减少不必要的担忧和误解。同时,要通过“打补丁”的方式,根据出现的问题,不断丰富和完善监管手段与措施,制止并打击对AI“复活”技术的恶意利用,斩断背后的产业链,促进AI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李玟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