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网约车和出租车如何良性共存,产业共赢?

观点| 网约车和出租车如何良性共存,产业共赢?
2024年03月29日 12:35 媒体滚动

转自:周到上海

“现在城市出行中,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现在变成了一对矛盾,这种矛盾难点、堵点、痛点在哪?如何有效化解公共服务领域的社会焦虑与正义,实现巡网融合多方共赢?”

在近日举行的“的聚力·行远——共享出行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讲述了他调研2个拥有30年左右开出租车经验的司机的过程,互联网新的技术,对于城市出行带来一系列新的考验,不过,“不能用网约车,把巡游出租车车变成一对互相颠覆的主体进行生死博弈。”

在何建华看来,互联网精神是共享的,传统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的双轨运行模式如何实现共赢,要从三方面来看,一是出租车行业应积极拥抱互联网技术,加速内部管理和运营服务的数字化转型,打造类似网约车的巡网融合平台,提升服务质量和企业竞争力。二是对网约车平台应该有一定的制约,不能资本无序扩张。三是像高德这样的数字地图服务商,要与传统企业合作,合作模式应以共享、开放的互联网精神为基础,实现巡游车与网约车的良性共存,助力产业共赢,而非生死较量。

“聚合平台带来的巡网融合解决方案,确实能为巡游出租车行业进行定向赋能,实现数字化转型,使巡游出租车行业能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用户多元化需求。”

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教授、竞争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翟巍认为,为什么网约车出现之后对传统巡游车出租车行业有巨大影响,有替代之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轿车以前是一个奢侈品,现在慢慢失去奢侈品属性,一般家庭都可以购买,为网约车大规模崛起提供客观的前期条件。二是过去十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每个社会成员用移动应用设备、智能手机,随时随地打网约车。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约车这个新的模式它贴合了时代特征,迅速铺开,对传统巡游车组车行业性巨大的压制性效应。

在翟巍看来,在宏观上,聚合平台带来的巡网融合解决方案有利于社会公益,节省道路公共资源,道路公共资源,提升出租车运营效率,被拥堵的可能性就会降低,同时,通过数字化赋能,对出租车司机服务质量品质进行管控,可以降低这种消费者和司机之间的纠纷,提升用户的获得感。微观上,对巡游出租车巡网融合数字化赋能可以精准匹配用户多元化需求,怎么精准匹配,数字化管理手段是非常合适的一个手段。

“公共服务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应当在政府公共福利模式与深度市场化之间寻找恰当的平衡点。”何建华表示,以上海公交车改革为例,倡导多元混合所有制的共赢模式。政府应当给予一定的支持、扶持打造一种互联网聚合平台与巡游出租车企业合作共赢,提升城市出行服务质量的这种良性互动模式,“要打造城市文明窗口,就要实现司机、企业、出行者、政府管理多方的有机平衡。”

在何建华看来,对司机这么大的运营规模,怎样来保证这些普通劳动者的劳动权益,这应该是考虑的宏观问题。企业要创收、产税,企业如果不创收、不能产税,企业生存不下去,传统出租车企业要进行成本核算,高德聚合平台也有大量的技术投入,出行车也需要有安全可靠的好服务。如何综合各方因素,实现巡网融合的可持续发展、出租车产业共赢,是一个体系化的问题。

“面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与未来美好生活的需求,上海作为超大城市与汽车产业重镇,有广泛的出行需求,出租车又是一个文明窗口,上海应在巡网融合发展中起到示范作用。”何建华认为,公共服务领域如何平衡政府、市场、消费者、供给侧这些关系,这是一个大关系,“我认为,应通过政策引导和技术开放,推动传统出租车行业与聚合平台的合作,形成出行产业的优势互补,构建既能满足公众高效便捷出行需求,又能保障从业者权益、提升城市出行品质。”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苗夏丽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网约车 上海市 出租车行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