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欧盟中国商会秘书长方东葵:中国市场是欧洲企业无法忽视的

专访欧盟中国商会秘书长方东葵:中国市场是欧洲企业无法忽视的
2024年03月29日 12:3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欧盟中国商会秘书长方东葵专程从布鲁塞尔回国参会。在3月28日主持了备受关注的一场中欧企业家对话会之后,方东葵接受了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的专访,回答了中欧经贸合作、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欧盟对中国产品发起调查等热点话题的相关问题。

欧盟中资企业目前超过3000家

欧盟中国商会成立于2019年4月8日,即将迎来五周岁的生日。今年也是商会成立近五年来,主要负责人首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方东葵说,博鳌亚洲论坛不仅是中国和亚洲的经贸合作论坛,也是世界性的经贸合作平台。在一定意义上,也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论坛的“姊妹篇”。欧盟中国商会的很多成员也是博鳌亚洲论坛的成员或合作机构,同时,很多欧洲企业也是这一对话平台的重要成员。

“利用这样一个平台,一方面可以沟通信息,增进理解和互信,也可以促进经贸交流和往来。”方东葵说,中欧之间的经贸活动对全球的经济贸易稳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欧盟中国商会也对本次年会给予了很高期待。

正如方东葵所说,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投资备受瞩目。他介绍,目前在欧洲投资的中国企业十分多元化,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欧合资企业;有“中农工建”这样的大型国有银行,还有运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中远海运;有一汽、上汽、比亚迪等汽车企业,也有电池行业企业、太阳能光伏企业等,以及华为、中兴等一些科技类企业。

在欧洲的中国企业数量呈现不断增长的态势。方东葵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欧盟27个国家中,中资企业超过3000家,并逐年增长。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开放和中国企业出海的迅猛势头,欧洲的中国企业会越来越多。

“对欧盟中国商会来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在欧盟服务好中国企业,听取他们的声音,打造一个中国的金字招牌,是商会的宗旨所在。”方东葵说。

2月23日,欧盟中国商会在卢森堡成立了金融工作组。在此之前,商会已经成立了数字和绿色工作组。方东葵介绍,成立金融工作组的目的,首先是利用出海的金融企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中欧经贸发展。随着形势的发展,出海的金融机构需要“抱团取暖”。另外是利用金融工作组来拓展与欧方的沟通,对营商环境、欧方相关法规以及金融机构面临的一些困难,金融工作组可以成为沟通平台。金融工作组还可以促进欧盟中国商会在金融银行业内部进行协调工作。

欧洲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地区

随着地缘政治环境的变化,中欧经贸合作关系也变得更加复杂。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的情况有哪些变化和新的机遇?

方东葵表示,过去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进入欧洲,以传统行业为主,中国出口到欧洲的产品也是传统产品。近年来中国对外出口涌现出了光伏组件、电动汽车、锂电池这“新三样”,也可以称之为“气候变化的贸易”,欧洲是主要出口目的地之一。“新三样”推动了欧洲的绿色发展和绿色转型,为气候行动作出了中国的贡献,助力了欧洲的绿色发展。

他坦言,由于中欧之间外生性矛盾的演化,以及大国博弈、俄乌冲突等因素,双方的互信赤字在扩大,也影响了中欧经贸的发展。例如欧方抛出所谓的对华三重定位,强调中国是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使中欧双方的经贸合作面临很多挑战。

但是,尽管外部压力很大,但中欧双方合作的内生动力依然非常强劲。这源于中欧之间经贸的高度互补,无论是在经贸投资、绿色和数字化转型,以及人工智能(AI)等科技合作等方面,都具有强大的互补优势,也使得双方经贸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

方东葵列举说,现在中欧之间每年的贸易额保持在8000亿欧元以上,日均贸易额超过20亿欧元,规模庞大,双方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这也奠定了中欧之间强劲的经贸合作基础,为助力全球经贸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近期的采访中,欧洲人士普遍表示,虽然欧中之间存在竞争,但对华合作和中国市场对欧洲至关重要。他们强调欧盟提出的“去风险”与美国此前的“脱钩”有“很大不同”,中国欧盟商会的报告更直言,美国如今“去风险”的目的就是抑制中国在关键技术领域的发展。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也不断强调加强中欧对话合作的重要意义。

欧洲为什么会与美国不同?“中欧之间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和地缘矛盾。虽然双方在意识形态、价值观、政治制度方面不同,但是双方内在的合作动力还是非常强劲的。”方东葵说,欧洲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地区,既和美国有天然的同盟关系,同时又是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平衡力量。这是欧洲与美国的不同之处,也是中欧合作可以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中方一直认为,中欧是两大市场、两大力量、两大文明,可以共同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发挥各自的作用。

中国市场是欧洲企业无法忽视的

自去年10月对中国电动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后,今年2月16日,欧委会再次对中车青岛四方公司发起反补贴调查。方东葵对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表示,欧盟中国商会对欧方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和青岛四方发起的调查表示极大关注,希望欧方能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对欧方提出相关调查表达关切。

方东葵说,对欧方所提出的“去风险”策略,欧盟中国商会一开始就表达了立场。中欧作为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负有责任和义务的大型经济体,应该携手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而不是筑起贸易壁垒和其他形式的非贸易壁垒,这种做法不利于中欧经贸的稳定,也不利于全球经济的发展。

“尽管中欧之间存在这样的经贸工具,或对华‘去风险’的策略和举措,总体来说,中国经济、中国市场对欧还是很有吸引力,特别是对欧洲企业非常具有吸引力。中国的产品在欧洲也非常具有竞争力,欧洲民众喜欢中国产品。”方东葵说,从企业和民众的角度来说,虽然受到欧方经贸措施的影响,但中欧经贸的互补性总体上还是十分突出的。

在全球经济放缓和地缘政治紧张加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的疫后复苏道路并不平坦。西方媒体随之掀起了对中国经济的新一轮唱衰,但同时,2023年外资持续投资中国的势头和信心并未衰退,德国企业对华投资还创下了历史新高。面对新一轮对华唱衰,特别是“中国经济见顶论”这样的新叙事,欧洲企业是否受到了实际影响?对相关问题的看法又是怎样的呢?

方东葵表示,西方舆论是多元化的,不同的声音会在一段时期里被格外放大。西方媒体唱衰中国并不是新鲜事,在每个时期会有一种论调甚嚣尘上,来唱衰中国,这次也不例外。不管是“中国经济见顶论”还是“中国经济崩溃论”,中国还是中国,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庞大,中国的发展是让欧洲企业家不敢忽视也不能忽视的,这就是中国市场的吸引力。

“德国对华投资再创新高,说明德国是很务实的,只要有市场机会,就抓住这样的机会。其他国家也一样,尽管受到一些舆论的影响以及政客的阻挡,但并没有阻挡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没有阻挡富有远见的欧洲企业家对中国投资,这种趋势还会继续保持下去。”方东葵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