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市总工会举办酿造装甑工技能大赛

平泉市总工会举办酿造装甑工技能大赛
2024年03月29日 12:42 媒体滚动

转自:河工新闻网

  河工新闻网讯(记者宋宝军 通讯员孟宗梅)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最大限度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3月26日至28日,平泉市总工会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联合举办酿造装甑工技能大赛。

  此次大赛分为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两个部分,共65名选手参赛。在大赛决赛现场,甑桶一字排开,参赛选手们挥动铁铲铲起酒醅,将酒醅轻薄、均匀地铺在甑桶箅子上,装甑动作一气呵成,将装甑“六字诀”体现得淋漓尽致。经过30分钟的发酵,选手们通过眼观、鼻闻,按照设定的酒度进行摘花断酒,对原酒口感品和酒精度、汽压掌控以及蒸馏效率的高低、装甑效果的验证进行综合评比。

  据了解,装甑是白酒生产过程中的一道重要工序,装甑工艺要懂“三靠六字诀”,“三靠”即造香靠窖泥、提香靠蒸馏、出酒靠经验,“六字诀”为轻、松、薄、匀、准、平,体现了“轻撒匀铺、缓火蒸馏、探汽上甑”操作工艺的装甑技巧。同时,在接选酒环节,工人要懂“温控掌握、断花摘酒”八字方针,每个动作的协调性、连贯性和经验性都将影响白酒品质和质量,因此对职工的技艺要求特别高。

  “开展技能竞赛,大家的干劲十足,都想在大赛中一展身手,把学到的技能和积累的经验都展现出来,感谢工会和企业给我们这个技艺切磋的平台,与高手过招,找准差异,弥补不足,提高技能水平。”装甑工张吉瑞表示

编辑: 马娜  责任编辑: 王红润  审核: 王井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