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巾帼奋斗者丨 河北省地矿局地质五队战略性矿产找矿技术创新女子团队:山水之间写春秋的“地质玫瑰”

致敬巾帼奋斗者丨 河北省地矿局地质五队战略性矿产找矿技术创新女子团队:山水之间写春秋的“地质玫瑰”
2024年03月29日 12:42 媒体滚动

转自:河工新闻网

地质五队创新女子团队成员对迁安铁矿成矿规律与找矿方向进行实地查看并现场研究对策地质五队创新女子团队成员对迁安铁矿成矿规律与找矿方向进行实地查看并现场研究对策
地质五队创新女子团队成员对金矿成矿规律进行研究地质五队创新女子团队成员对金矿成矿规律进行研究

  她们习惯与高山峡谷为伴,用挑剔的眼光探寻“国家宝藏”;

  她们喜欢跋山涉水、穿林探洞,用科技创新“点石成金”;

  她们热衷用脚步丈量岩体,用奋斗诠释新时代地质精神;

  ……

  她们就是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五地质大队(河北省海洋地质环境调查中心)战略性矿产找矿技术创新女子团队(以下简称地质五队创新女子团队)。

  这个由6名女职工组成的团队,平均年龄35岁,其中研究生4人,本科2人。因为热爱,她们一直致力于战略性矿产找矿技术创新,先后荣获省地矿局“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2022年10月2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召开华北大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研讨会,就深部找矿及理论研究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作为承担全队地质立项职能的部门,地质五队创新女子团队所在地质调查所立下军令状:“30天内拿出10个高质量的立项申请书”。

  时间紧、任务重,负责勘查立项的赵蓓蓓、陈丽伟、李宗敏三位女同志迅速行动起来。殊不知,面对着山路湿滑,加上岩壁陡峭,她们只能手脚并用,小心翼翼地向前推进。从确定靶区到收集资料,从野外踏勘取样到汇总研究、编制报告,她们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最终,比上级要求的时间提前5天完成了任务。“只有付出后的收获,才似秋日一缕熟透的稻穗,带来沉甸甸的喜悦。”她们用柔美诗意的词汇表达着内心那份对地质事业的坚定。

  创新是地质工作的第一驱动力。作为战略性矿产找矿技术创新团队,她们不断探索新区域、新矿种、新理论的研究,特别是注重加强铁矿、金矿重点成矿区成矿规律、潜力评价、找矿方向等技术研究与创新。

  2022年5月底,地质五队创新女子团队的杨爱雪、许曼、安梦莹三位女同志沿着高家店杂岩体的岩脉进行追索。由于雨季的到来,山路泥泞。她们抓住两旁的灌木借力而行,一个拉一个向上攀爬,仔细观察沿途的地质现象,详细记录岩性、构造的发育情况。“她们一点也不逊于男地质队员,观察地质现象更仔细、更入微,跑路线也更有耐力。”项目负责人吕水这样评价她们。

  相较于高家店杂岩体科研项目的翻山越岭、野外调查任务繁重,迁安地区铁矿体分布规律与找矿方向研究更多的则是资料的综合分析研究,不仅要提前熟悉迁安几十个铁矿区的钻孔与地层、矿体资料,更需要在岩芯库查找所需样品的回次、米数。为此,她们不顾烈日的炙烤和蚊虫的叮咬,在露天岩心库里一待就是一天,仔细观察每一节岩心,详细记录下岩心位置、进尺回次、岩性、构造等信息,标记好采样信息。

  创新不止,未来无限。正是由于“地质玫瑰”的深入钻研、敢为人先,实施的“高家店杂岩体成矿规律及找矿方向研究”等5个科研项目,通过综合分析和研究,建立了金矿成矿找矿模型,圈定了4个成矿远景区;实施的“迁安铁矿成矿规律研究”项目,创新了铁矿控矿新模式,发现迁安铁矿存在第二找矿空间,并成功推断出老矿区深部矿体的赋存位置……

  “成绩与荣誉仅仅代表昨天,今天才是我们前进征程的新起点。”电话中的团队负责人赵蓓蓓表示,“我们将再接再厉,不断创新找矿新理论,为国家找大矿,找好矿,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再立新功!”

  弦歌不辍声自远,薪火相传铸伟业。如今的地质五队创新女子团队,继承了老一代地质人的“三光荣”优秀传统和“四特别”精神,并不断践行着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以国家需求为己任,积极投身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火热实践。

  记者高会坡

编辑: 马娜  责任编辑: 王红润  审核: 王井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