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0个供热“老大难”小区,今年将集中治理

北京40个供热“老大难”小区,今年将集中治理
2024年03月29日 14:1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在去年对8个供热投诉集中小区开展专项治理后,今年,本市再次梳理出40个“老大难”小区,覆盖全市16区和经开区,将通过专项治理集中解决一批群众长期投诉的供热问题。这是记者从3月29日召开的北京2024年供热行业管理工作会上了解到的。

1584项供热问题将进行“冬病夏治”

上个采暖季于2023年11月7日提前8天正式供热,今年3月15日24时结束供热,共历时130天。采暖季期间历经4次寒潮。

本采暖季结束后,针对供暖期间暴露出的不同类型问题,“冬病夏治”改造即将紧锣密鼓展开。记者了解到,在梳理采暖季期间集中诉求、抢修停热、舆情突出等问题小区后,目前已汇总形成了2024年“冬病夏治”改造项目清单,共计1584项,所有“冬病夏治”改造项目将于9月30日前完成。

此外,老旧供热管网将进行等级评价,对运行高风险管线将制定年度更新改造计划,应改尽改。今年10月30日前,将完成近600公里老旧供热管网改造。在年底前,力争实现核心区、中心城区和通州区城市热网一次测管线在线监测全覆盖。

力争供热问题不出社区

上个采暖季前,本市对西城、海淀、石景山、门头沟、昌平和密云六个区8个集中投诉小区开展供热专项治理,通过“包区到人”“一区一策”的治理方式,有针对性地改善供热问题。治理后,诉求量下降明显,西城荣丰2008小区和石景山金顶街四区等小区的治理成效得到居民认可。

今年,针对集中诉求小区和漏水抢修问题,本市再次梳理出40个问题突出小区。“这40个小区涉及全市16区和经开区。其中,顺义临河悦园小区属于新建质保期内的小区,室内供暖方式设计为异程循环,导致室内供热设施冷热不均。我们将到小区进行实地现场勘察,拟定整改方案,后续进行治理。”市城市管理委供热办副主任尹波表示,目前,本市已经形成2024年集中供热问题综合治理小区台账,今年将通过开展市级专项排查和治理,全面分析,系统施策,解决一批群众诉求集中的老大难问题。

为了进一步降低诉求总量,本市将进一步扩大入户巡检覆盖率,充分排查供热系统问题,有效降低试运行和供暖初期投诉量。同时,通过“供热管家”推广微循环服务模式,力争供热问题不出社区;探索与街乡、社区、网格以及城管执法部门联动的治理模式,优化诉求办理机制和流程。

集中供暖居民楼将实时采集室温

“智能供热”改造今年又将有新进展。在本市已实行5700余万平方米供热系统智能化改造的基础上,今年,京能集团、北控集团和首开集团计划再开展约3000万平方米既有民用建筑供热系统智能化改造,预计10月30日前将完成设备安装、调试。

不仅如此,今年,集中供暖的居民楼还将进行实时室温监测。记者了解到,供热单位将对所有集中供暖居民楼安装无线室温采集装置。“主要选取室温纠纷用户和供热工况不利用户,每栋楼安装3个以上无线室温采集装置,实时进行室温数据监测。”尹波表示,2024年底,力争实现本市集中供暖居民楼栋安装无线室温采集装置全覆盖。

在清洁能源改造方面,今年,将完成核心区外10座锅炉房17台燃油锅炉清洁改造任务,涉及朝阳、海淀、丰台三个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经开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