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预防,筑起坚实的职业健康屏障

从源头预防,筑起坚实的职业健康屏障
2024年03月29日 14:1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从源头预防,筑起坚实的职业健康屏障

到2025年和2027年,职业病源头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状况明显好转,工作场所劳动条件显著改善,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和防护能力进一步提升……甘肃省卫健委联合省教育厅等11部门近日启动职业病源头预防等专项行动,要求到2024年底,推动所有县区“健康企业”建设全覆盖。 (据《工人日报》)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职业健康是全民健康重要的一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自2001年颁布以来,先后经过两次修订,为劳动者筑起了一道职业健康“防火墙”,彰显了国家对劳动者职业健康的高度重视。该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必须采取严格管理措施,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卫生培训,设置职业卫生管理机构,配备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联防工作等。

可见,职业病防治的责任主体是用人单位,最关键是要预防。用人单位在生产过程中应加强职业危害控制管理,对劳动现场的有毒有害因素进行有效管控。同时,应组织劳动者进行上岗前、在岗期、转岗和离岗的健康体检,对员工开展职业卫生健康教育,让劳动者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这是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每个职工拥有的权利,与此同时,工会也应维护职工的安全权益不受侵犯。

另一方面,要加大对职业病防护知识的普及力度,提高劳动者预防职业病的意识和维权能力。同时职能部门要严格监督检查,督促企业狠抓防控责任落实,加快提升职业病防治能力和水平,实现好和维护好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沈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