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京津展华彩】秦皇岛:十年蝶变 共绘生态画卷

【融入京津展华彩】秦皇岛:十年蝶变 共绘生态画卷
2024年03月29日 12:48 秦皇岛发布

转自:秦皇岛发布

近日,记者在北戴河新区七里海潟湖湿地看到,无数鸟类在此休憩生活,它们时而嬉戏觅食,时而展翅滑翔,时而引颈长鸣,享受这片宁静的天堂。

生态宜居京津冀十年蝶变,我市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碧海蓝天、清水绿岸浓缩在这一刻。

近年来,我市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节点城市定位,锚定生态重点领域,持续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湿地修复和海域治理工作不断加快,扩林增绿成效显著,为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生态环境支撑。

卢龙县桃林口水库水面蜿蜒蛇行,如诗如画。记者 李铎 摄卢龙县桃林口水库水面蜿蜒蛇行,如诗如画。记者 李铎 摄

山水相连,休戚与共。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蓝图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是率先突破的重要领域。2021年,《河北省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十四五”规划》印发,确认我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和卢龙县属于燕山-太行山生态涵养区,作为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主体生态功能是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生态休闲。同时,海港区、山海关区、北戴河区、昌黎县、抚宁区属于沿海生态防护区,主体生态功能是提供海洋生态服务,保障海洋生态安全。

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肩负着支撑京津冀生态环境的历史使命,多年来,我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2023年,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99,PM2.5平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95天,均排名全省第三,各项污染物浓度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蓝天底色更纯、含金量更足,成为广大市民最有获得感的一件实事。

生态修复及海域治理成效显著。我市编制13条主要入海河流“一河一策”总氮治理与管控方案,实现每条沟渠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深入实施入海河流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在全省率先建立沟渠协管员机制。2023年,全市15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优良比例达93.3%;3个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要求,达标率为100%。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6条国控入海河流总氮浓度为3.22毫克/升,较去年同比下降35.81%。

为保障海洋生态安全,我市因地制宜开展“一湾一策”差异化治理,将全市海域划分为秦皇岛北部湾、秦皇岛港湾、秦皇岛湾、滦河口4个海湾单元,分梯次建设美丽海湾。深化海湾综合治理体制机制改革获评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市域案例,七里海潟湖湿地入选全国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典型案例,北戴河区获评全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激励县和全国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我市还建立了关闭搬迁优先监管地块清单,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联动监管,强化固体废物监督管理,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对2016年至2022年已完成环境整治村庄开展进行“回头看”,提升农村环境整治成效,深入抓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

青山绿水润泽三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生态“一盘棋”,我市将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京津冀生态环境屏障越筑越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秦皇岛市 京津冀 生态环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