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跨越千年“复活”二十四伎乐?这场论坛聚焦成都IP“走花路”

如何跨越千年“复活”二十四伎乐?这场论坛聚焦成都IP“走花路”
2024年03月29日 13:18 红星新闻

一弦一柱思华年,成都永陵博物馆的石棺上,定格着24位晚唐五代时期少女演出霓裳羽衣舞的盛景。她们能否被“唤醒”,重演一场琴瑟和鸣?

围绕这一古老IP,成都本土的“二十四伎乐”国风乐团复刻了唐代乐器,身着宫廷服饰,创新改编民乐演奏,在互联网上浏览量过亿。国风IP有什么“爆改”潜力?如何打造更多成都本土IP?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3月28日在成都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现场,第四届成都So秀视听产业交流活动聚焦成都本土IP打造,一众嘉宾分享行业见解。

第四届成都So秀视听产业交流活动现场

从文物中“复活”时尚女团

活动现场,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副学部长彭文祥谈到,当今全国10.92亿网民规模里,63.6%是年轻人,抓住年轻人的IP更有示范性和辐射力。他认为,爆火IP都有情感底色,例如短剧《逃出大英博物馆》,并且具有参与互动性,容易与年轻受众共鸣。

“80后”女生吴彦霖成立的“二十四伎乐”国风乐团中,演奏者身着唐代服饰,发髻高绾妆容精致,手抚琵琶笙古筝,演奏融合现代风格的民乐。她相信,只有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广传统文化,才能迅速获得关注度和曝光率。

吴彦霖表示,“传统乐器的市场份额是200亿,国风行业市场份额是2000亿,我们作为蓝海中的一员,更有信心把成都文化推荐给世界各地。”

对于IP构建的策略,她认为首先重在选择,要梳理出历史IP的亮点,例如妆造、乐器等。其次,要根据平台属性选择发布平台,“二十四伎乐”乐团首选了bilibili,“对于传统文化领域比较友好。”最后,善于借势,选择联名等方式“突围”触达更多人群。去年乐团和成都大运会联合推出的《听见烟火三千年》创意短片上线后,迅速引起广泛关注,IP成功“破圈”。

“二十四伎乐”国风乐团

“翻译”小众美学至大众空间

传统文化浩如烟海,如何精准“拾珠”,延伸到公共空间中,使之成为大众美学的一部分?

在活动现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之纲提到,要巧用技术对中国传统绘画进行创意视听转化。例如梁楷所作的《太白行吟图》,以寥寥数笔勾勒出的诗仙李白洒脱傲岸之形。

在《诗画中国》节目中,通过VR等技术,再现李白游历于峨眉山间,泛舟平羌江上之景,诠释了他跌宕起伏的人生。“这种超现实的表达方式,在传统和当代之间实现转译,在历史与未来之间完成文化传承。”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之纲上台交流

在苏州博物馆中,王之纲的团队结合地区水网稠密、发源了河姆渡文明的特性,以水为核心,打造了一个城市“流动地图”投影。置身于立体的巨型地图中,可以看到早期傍水而居的农耕文明,工业勃兴后的城镇建设,以及城市未来生命的科幻推演。观众可以借此了解到城市历史与水系不可分割的联系。

2024年除夕夜,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的“天府画卷”的点亮,给夜空带来震撼的视觉体验。王之纲作为设计者之一,认为画卷的亮点在于运用AR拓宽屏幕的空间感,采用独特的视觉语言促进虚实相生。

“我们的团队也是成都大运会开幕式主创之一,在成都度过了非常精彩的日夜,希望未来有机会为成都定制更多艺术作品。”王之纲说,IP深度挖掘是一个“翻译”的过程,让原本为少数人服务的精品艺术展现更大的美学价值,向公众有效传播,成为公共精神财富。

记者还了解到,会议现场,2024成都高新区网络视听机会清单发布,围绕产品、人才、载体分类编制,促进孵化更多优质IP。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张芷旖 受访者供图

编辑 于曼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