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TOL有望引爆万亿市场,电池厂商纷纷布局?

eVTOL有望引爆万亿市场,电池厂商纷纷布局?
2024年03月29日 13:38 界面新闻

近日,亿航智能上架了一款名为EH216-S的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售价为239万元。此后,美股开盘后公司股价一度上涨近30%,也促使低空经济成为资本市场热点。

亿航智能销售的产品,属于eVTOL(电动垂直起降器)的一种,是低空经济的重要载体。随着低空经济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eVTOL越来越受到政策、企业和市场的重视。

而作为eVTOL的核心组件,电池之于eVTOL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鉴于eVTOL市场在未来几年有望迎来显著增长,动力电池市场同样或迎来不错机会。那么,怎么看待eVTOL背后蕴藏的产业机会?又该如何把握? 

动力电池万亿市场从何而来?

一般来看,eVTOL品类不同,单机的价值量在百万到千万元不等。根据浙商证券的计算,对eVTOL进行价值量拆分:参考Lilium数据,其矢量推力eVTOL单机价值量为250万美元,其中能源系统(电池)占比10%,即对应25万美元每单机。

图1:Lilium eVTOL单机价值量拆分

资料来源:Lilium官网,浙商证券资料来源:Lilium官网,浙商证券

在得到价值量拆分数据后,我们只需要得出eVTOL行业市场规模,即可算出对应eVTOL用电池市场规模。

据Morgan Stanley预计,全球eVTOL行业市场规模在2025年将达到350亿美元,2030年增至3000亿美元,2040年有望超过万亿美元(约7.2万亿元人民币),如果按照此前10%的比例,2040年由eVTOL带动的动力电池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约0.72万亿元人民币,而高工产业锂电研究所更是预计2040年将带动eVTOL用电池市场规模超万亿元人民币。

图2:eVTOL全球市场规模

数据来源:Morgan Stanley,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数据来源:Morgan Stanley,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

电池厂商纷纷布局

在万亿级市场的刺激下,动力电池企业也摩拳擦掌,纷纷对这一领域积极布局。目前,国内以宁德时代孚能科技国轩高科为代表的企业均在电动航空电池领域进行深度布局。

宁德时代在2023年4月发布了凝聚态电池,能量密度突破500Wh/kg。目前,宁德时代正在进行民用电动载人飞机项目的合作开发,执行航空级的标准与测试,满足航空级的安全与质量要求。同时,公司还将推出凝聚态电池的车规级应用版本。

据孚能科技公开的信息,在2023年已经有搭载孚能科技动力电池的eVTOL产品由客户交付给最终用户,目前公司eVTOL动力电池的电芯和能量密度分别达到280Wh/kg和230Wh/kg,eVTOL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320km/h,最长巡航距离达到250km,电池循环寿命更是能够满足10000次航程。

而国轩高科与亿航智能于2023年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基于亿航智能eVTOL产品的动力电芯、电池包、储能系统和充电基础设施,探索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

电池ETF或迎不错机会

政策支持与市场推动共振,eVTOL市场有望在未来迎来显著增长,在此背景下,动力电池或迎万亿市场,赛道投资值得关注。

电池ETF(SH561910)跟踪中证电池主题指数(以下简称:CS电池指数),涵盖电池制造、核心材料、锂电设备、储能逆变器核心标的。从产业角度,CS电池指数更聚焦新能源车产业核心部分,更具高成长、高弹性特征。

从估值上来看,电池ETF(SH561910)当前投资性价比同样突出。其跟踪的CS电池指数(931719.CSI)目前估值处于低位,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4年3月28日,CS电池指数(931719.CSI)最新估值为20.09倍PE,位于3.18%历史分位数,绝对值已跌至历史低位。

图3:中证电池主题指数市盈率TTM

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截至2024.3.28,近10年维度。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数据来源:Wind,统计区间截至2024.3.28,近10年维度。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上述观点、看法和思路根据截至当前情况判断做出,今后可能发生改变。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对基金投资做出独立决策,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对于以上引自证券公司等外部机构的观点或信息,不对该等观点和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做任何实质性的保证或承诺,亦不构成投资推荐。中证电池主题指数近五年表现分别为36.08%(2019)、140.43%(2020)、52.43%(2021)、-30.22%(2022)、-33.08%(2023)。中证电池主题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和发布。指数编制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指数的准确性,但不对此作任何保证,亦不因指数的任何错误对任何人负责。指数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亦不构成基金投资收益的保证或任何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