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丨全国首站!进博会来重庆了

发布会丨全国首站!进博会来重庆了
2024年03月29日 13:37 重庆发布

4月1日—3日,“进博会走进重庆”活动将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今(2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深化引进来服务双循环”——进博会走进重庆活动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发布人:

高   峰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新闻宣传处处长

楚   斌   市商务委副主任

彭志明   市商务委一级巡视员

新闻发布会现场 吴汪洋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吴汪洋 摄 

今年首场“进博会走进地方”活动

4月1日走进重庆

楚斌介绍有关情况 吴汪洋 摄楚斌介绍有关情况 吴汪洋 摄

楚斌介绍,为进一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部市合作走深走实,由商务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由重庆市商务委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共同承办的“进博会走进重庆”活动,将于4月1日-3日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这是今年“进博会走进地方”的首场活动,也是“投资中国”品牌活动的重要组成,充分体现了商务部对重庆对外开放工作的大力支持。

本次“进博会走进重庆”活动以“深化引进来服务双循环”为主题,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重点聚焦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制造、服务贸易、消费品六大领域,针对性邀请有投资需求或合作意向的进博会参展商、跨国公司、投促机构和外资协会等参加。

期间主要举办外资企业圆桌会、集体会见、经贸投资推介会、专题产业投资对接会、现场考察等一系列活动,促进重庆与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知名商协会进一步强化交流合作,提升开放层次和水平。同时,本次活动还将与商务部的另一品牌活动——“跨国公司地方行”相结合,进一步扩大参与企业范围,打造“投资中国”品牌。

本次活动中,相关区县及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等开放平台将充分利用进博会搭建的平台,与全球优质企业资源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与投资洽谈。为充分发挥对接实效,市商务委提前研究分析参会企业的主营业务领域,收集投资对接意愿,采用“一企一策”的方式开展服务,与各区县、开放平台主导产业进行匹配,通过面对面交流洽谈,提升对接成功率。同时,还将组织参会嘉宾分组赴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江北区、沙坪坝区、巴南区、江津区等有关区县、开放平台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各地产业发展和营商环境,全面提升考察对接实效。

问答精选

国际商报记者:本次“走进重庆”是今年“进博会走进地方”的首场活动。本次活动在参会外资企业邀请等方面有什么亮点?

高峰介绍有关情况 吴汪洋 摄高峰介绍有关情况 吴汪洋 摄

高峰介绍,自2021年起,进博局积极开展“深化引进来服务双循环”进博会走进地方系列活动,为进一步用好进博会这一双向开放大平台,今年在总结历次“走进地方”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依托重庆市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更有针对性地邀请进博会参展商、投促机构和跨国公司参加本次活动,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①企业阵容强大

截至3月28日,预计将有117家进博会参展商、投促机构和跨国公司线下参会。其中,包括81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进博会6大展区及创新孵化专区均有企业参与。

其中,食品及农产品类企业17家,汽车类企业6家,技术装备类企业25家,消费品类企业21家,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类企业25家,服务贸易类企业16家,创新孵化企业2家。

此外,还有5家投促机构等也将参加活动。不少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将派亚太区或中国区负责人参会。有关数据还在持续更新中。

②活动内容新颖

本次“进博会走进地方”活动首次与“跨国公司地方行”相结合,既有经贸投资的推介会、产业投资对接会等,又有“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外资企业圆桌会;既有面对面的对接交流,又有赴相关园区的实地考察;既有投资促进洽谈,推动“展商变投资商”,又有重庆特色优势产业的展览展示。通过多形式结合,助力打造“投资中国”品牌。

③行业覆盖面广

本次活动将围绕重庆市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疗、食品及消费品、服务贸易等领域,分行业、分地域组织进博会参展商、投促机构和跨国公司与相关园区、企业、机构开展精准对接,所涉行业领域较历次走进地方活动更加丰富。

④前期对接充分

为了保证对接效果,进博局会同重庆市商务委自3月起就开始对接意向及投资和采购需求的摸底对接工作,针对参与本次活动的进博会参展商、投促机构和跨国公司精心制定“一企一策”,强化对接的精准性、适配性和可操作性,推动更多的参展商、投促机构和跨国公司了解重庆、投资重庆。

华龙网记者:此次活动将如何匹配重庆与进博会展商资源?如何助力重庆与跨国公司加强交流合作?

彭志明介绍有关情况 吴汪洋 摄彭志明介绍有关情况 吴汪洋 摄

彭志明介绍,此次“进博会走进重庆”活动提供了向跨国企业宣传展示重庆营商环境的良好机遇。活动期间,市领导将与部分进博会展商、跨国企业代表进行会谈交流,向他们介绍重庆的发展成就和优势。并将举办经贸合作推介会,将全方位地推介重庆发展机遇,让参会的企业代表切身感受重庆的热情好客,深入了解重庆的发展优势,增强在重庆开展投资贸易合作的信心。

同时,此次“进博会走进重庆”活动打通了重庆与跨国企业直接对接交流的渠道。本次活动为来渝参加活动的嘉宾们提供“一企一策”的对接服务,通过前期对接收集企业来渝开展经贸合作的意愿,精准匹配重庆相关区县、园区、开放平台和企业,有针对性地安排进博会展商、跨国企业代表与重庆方面开展一对一地洽谈对接,通过面对面地交流,增进了解,促成合作。并将采取会议对接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促进来渝企业更深入地了解重庆相关区县、开放平台的发展现状、未来规划、产业优势,更精准地发现投资贸易合作切入点,促进投资贸易合作。

另外,此次“进博会走进重庆”活动搭建了重庆政府相关部门与企业交流沟通的平台。本次活动还将举办外资企业圆桌会和医疗行业政企座谈会两个专题活动,参会企业代表将围绕营商环境建设、在华投资情况和相关问题及意见建议发言,商务部相关司局、重庆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将现场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问题等进行回应,推动解决关键问题、完善政策规定,进一步增强政企互信,优化重庆营商环境。

2023年第六届进博会中的重庆·大足展馆。(资料图)许琳珮 摄 2023年第六届进博会中的重庆·大足展馆。(资料图)许琳珮 摄

重庆日报记者:进博会已连续举办六届,请问前几届进博会,重庆在利用进博会平台方面取得哪些成效?

楚斌介绍,重庆每年均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团长的重庆交易团,统筹全市进博会参会组织工作。在采购成交、投资促进、人文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成效。

采购成交成果丰硕

六年来,重庆交易团每年组织32个交易分团、上千家企业、数千名专业观众参加进博会,共实现意向采购金额逾70亿美元,采购商品主要包括食品及农产品、技术装备、医疗器械、消费品等,充分契合了重庆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需要,有力推动了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为充分发挥进博会投资促进平台作用,重庆从第一届进博会开始连续六年在进博会期间举办重庆投资贸易合作恳谈会,邀请进博会参商企业、知名跨国公司、重要商协会负责人参加,借助进博会在国际经贸活动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进重庆与全球客商的交流合作。

六年来,通过恳谈会共促成签约投资类合作协议102个,累计协议投资额超1400亿元,成功落地了博世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沃尔玛(重庆)山姆会员首店、华润半导体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实现了把“展商变投资商”的良好效果。其中,博世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项目还被评选为进博会投资促进典型案例。

人文交流丰富多彩

在历届进博会上,重庆利用人文交流平台充分展示了重庆城市形象、文旅资源、特色产品和非遗文化,有力发挥了进博会溢出效应。

六年来,重庆组织了“天下第一大火锅”非遗展示、解放碑国家级步行街展示、城市综合形象展、“大足石刻”重庆文旅资源展示等一系列人文交流和展示活动,向世界展示一幅具有重庆特色的东方美学画卷,给来自世界各国和全国各地的展商和采购商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重庆自贸试验区多项全国首创通过演示模型、实物和图片等可视化形式亮相2023年第六届进博会中国馆。(资料图)许琳珮 摄重庆自贸试验区多项全国首创通过演示模型、实物和图片等可视化形式亮相2023年第六届进博会中国馆。(资料图)许琳珮 摄

重庆电视台-第1眼新闻记者:“进博会走进重庆”活动是“投资中国”品牌活动的重要组成,请问下一步重庆市将采取哪些举措进一步加大外商投资吸引力度?

彭志明介绍,去年以来,重庆持续开展各类外商投资促进活动,与商务部共同举办了“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利用亚洲博鳌论坛、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西洽会等国际性展会活动平台举办重庆投资贸易合作恳谈会等“投资重庆”外资招引系列活动,促成了一批外资合作项目。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努力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助力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①突出重点

围绕“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紧盯欧洲、中东、东盟以及香港等国别地区,细化外资招商“产业链图谱”,开展定向外资招商行动,加大对世界500强、供应链关键企业和“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的招引力度,以优质项目促进高质量发展。

②拓展渠道

优化布局境内外招商网络,强化外商投资信息资源归集。加强北京、上海、广东等沿海地区招商驻点力量,紧密与世界500强等外资企业地区总部联络,积极承接东部地区外资项目梯度转移。拓展建立欧洲、东盟、香港等国别地区境外招商驻点,进一步优化全球招商网络,提升海外招商成效。利用好我驻外使领馆、贸促机构以及涉外商协会等外商资源优势,以项目落地为导向,组团赴欧洲、中东、新加坡、香港等国别地区开展招商活动。

③搭建平台

聚力打造具有重庆辨识度的外资招商品牌,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进博会、投洽会、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等重大国际平台和智博会、西洽会、中新金融峰会、市长顾问团年会等主场活动,举办“投资重庆”系列外资招引活动,联动部门区县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签约”。

④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的土壤和生态,对吸引跨国投资具有关键作用。重庆将持续优化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坚持高效、专业、贴心服务,实施市领导联系外资企业制度,优化落实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行政服务管家机制,持续开展“三送一访”(送政策、送咨询、送工具、访企业)活动,出台系列外资鼓励政策,强化常态化政企沟通,及时回应外资企业问题诉求,稳定外资企业发展预期和信心,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外商投资者在重庆投资放心、发展舒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进博会 重庆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