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劝退”,意欲何为

“中考劝退”,意欲何为
2024年03月29日 14:03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中考劝退”,意欲何为

一学校劝学生自愿放弃中考?27日,当地教体局发布情况说明称,经初步核查,“学校给孩子发自愿放弃中考申请”的情况基本属实。该局已督促学校积极与该生家长沟通,妥善处理此事,并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3月28日中国新闻网)

“学生被劝弃考”,已非个例。在学校这个求知的殿堂、育人的摇篮,“劝退”的声音总是那么“刺耳”。据笔者观察,“劝退”不只发生在中考中,诸如“成绩这么差,还上什么学”“不如早点出去打工,谋个出路”的论调,多年来在各个学段都时有耳闻,甚至还被部分家长“虚心”采纳。这背后的危害已无需赘言,不容小觑。

“劝退”为何令人反感?主观来看,学校不劝人积极向上便罢,竟还反向操作主动劝退,这显然与大众的朴素认知和期待相背离。客观来看,教育部早有明文规定,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劝说学生放弃中考和中途退学,或要求学生转校,或强迫学生报考某类学校。“参不参加中考”是学生的权利,“考好考不好”看学生的能力,从来都不该是学校说了算。个别学校越俎代庖、“顶风作案”,被舆论批评、被追究责任在情理之中。

再看网友质疑的焦点:该生学习不好,但差生就不配参加中考了吗?学校此举是为了提高升学率?对此,该校在回应中称:成绩差的学生如果放弃中考可报名职业教育等,多几个选择。且不说中考与“报名职校”本不冲突,把差生“赶”去职校也是对职业教育的抹黑。对学生来说,能不能“多几个选择”尚未可知,但放弃中考本身就意味着失去一种可能性。再说学校,没打为升学率踢掉差生的小算盘还好,否则其心可诛。(张冬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