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全力保障春耕备耕 助力农业生产实现“开门稳”

呼和浩特:全力保障春耕备耕 助力农业生产实现“开门稳”
2024年03月29日 12:22 呼和浩特市政府网站

转自:呼和浩特发布

当前,北方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连日来,呼和浩特市按照“早准备、早调度、早安排、早推广、早预警”原则,全力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为全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据介绍, 2024年自治区下达我市粮食播种任务494.8万亩,粮食产量36.4亿斤,大豆种植任务21.5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7万亩,油料种植任务66.1万亩,各类作物单产提升面积38.2万亩。市农牧局已将各项生产任务分解至各旗县区,抓紧落实各类政策措施。

农资储备和农机保障工作有序推进。全市各农资供销社、农资经营门店加大采购、备货、调运力度,经农情调度,全市化肥储备7.77万吨,占春播需求量的70.6%;农药储备120吨,占需求量的63.1%;地膜储备6577吨,占需求量的64.86%;马铃薯种薯储备7.6万吨,约占需求量的67%;玉米种子储备4100吨,约占全年需求量的49.4%;小麦种子储备1310吨,约占需求量的43.5%;大豆种子储备511吨,约占需求量的46.45%。各旗县区正在积极调度,同时协调供销社和经销门店加足马力储备农资。

农机保障方面,围绕抓好全市农作物机耕机播质量和大面积提升作物单产的要求,经调度,目前全市可投入春耕生产拖拉机79120台,可投入春耕生产配套农机具96800台,已检修(保养)机具20068台(套);可投入春耕生产服务的农机专业服务组织119家,已培训农机手、修理工609人,确保农业机械以最好的状态、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服务春耕生产。

与此同时,技术宣传和防灾减灾预警工作同步跟进。全市农技人员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农户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工作,目前已累计培训农户0.35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0万册,市、县农技人员下乡2300人(次)开展技术指导。为了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开展春耕生产的主动性、积极性,动员群众“种好责任田、不撂荒责任地”,市县两级大力宣讲种粮一次性补贴、玉米大豆马铃薯生产者补贴、耕地地力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保险等各类强农惠农政策。

为提早预警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市农牧局积极协调气象部门做好气象预警工作,及时在工作群向各旗县区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和防御工作通知,针对“倒春寒”等极端天气可能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指导农户做好预防措施,科学抓好农业防灾减灾,降低农作物损失。

据了解,呼和浩特市还将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畅通物资运输渠道,做好组织和调度工作,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不断强化农业生产技术支撑,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工作稳步进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呼和浩特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