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态数据监测发展成果,门头沟永定河治理有新招

用生态数据监测发展成果,门头沟永定河治理有新招
2024年03月29日 13:3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门头沟区是北京市的生态涵养区,永定河山峡段是门头沟区打造绿色生态基底的重要样本。前不久,门头沟区推出生态产品总值(简称GEP)关键指标体系,用精准的生态数据助力、监测永定河的治理和发展。

生态产品总值是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各种最终物质产品与服务的价值总和。主要包括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三个方面。具体来说,涵盖农业、畜牧业、林业和渔业等产品价值;气候调节、水源涵养、防风固沙、洪水调蓄、空气净化等服务价值以及与生态系统相关的文化服务和文化价值。

“生态产品总值的核算通常以一年为时间单元,并且可以针对不同的区域进行。”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采用生态产品总值关键指标体系监测永定河山峡段各项指标,恰恰证明了门头沟区几年来治理永定河的成绩。数据显示,自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以来,门头沟区共治理23.1公里,新建3处湿地和20座漫水桥,整体景观提升。截至2023年,全区地下水位大幅回升,年末地下水埋深为20.1米,比2018年回升20.83米,回升幅度约50%,区域河湖面貌明显改善,多处泉水复涌。

“现在,永定河流域水生生物物种快速恢复,浮游生物、底栖动物、大型水生植物和鱼类物种数逐年上升。”门头沟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门头沟区水务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正围绕“百泉复涌”开展增渗、限采、禁堵、防污、综治行动,尝试“百泉复涌”GEP核算,力求实现泉水价值转换路径,助力全区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已完成2023年试点泉——千年古泉龙潭泉和马致远秋思泉的GEP核算,有效推动了龙潭泉综合治理工程。

下一步,门头沟区将持续进行“百泉复涌”GEP核算,打通生态产品价值转换路径。同时,加快落实六水联通工程建设,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筑牢生态屏障。

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