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智库研究中心五大任务+五大优势引领行业新风向

ESG智库研究中心五大任务+五大优势引领行业新风向
2024年03月29日 12:10 环球网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来源:中国网

随着全球气候问题的进一步加剧,及可持续发展步伐的加快,ESG(环境、社会和治理)在全球各国家、地区或政治实体的顶层设计日趋紧迫,且逐步朝强制化发展。例如近几年具有代表性的国内外ESG政策、方案陆续颁布:

2022年11月欧盟理事会通过并签署了《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指令》(CSRD);

2023年6月ISSB发布首批国际可持续披露准则,可持续信息披露迈入新纪元;

2024年1月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CCER)正式重启;

2024年2月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三大交易所发布ESG信披指引,450余家上市公司将强制披露;

2024年2月上海市发布《加快提升本市涉外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ESG)能力三年行动方案》

2024年3月北京市发布《北京市促进环境社会治理(ESG)体系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

这些政策、方案的颁行,无不彰显了ESG在全球范围内的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尤其是我国的ESG顶层设计已经很有体系和成效,但ESG要想真正在各企业中落地生根却面临很现实的问题——顶层设计和企业落地执行中间存在着较大的认知和实操能力鸿沟。

直白点讲,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即便是认识到ESG的重要性、紧迫性,也不知道究竟该怎么去做ESG,既缺乏专业人才,也缺乏知识和实操经验。

在这一背景下,为了应对我国ESG人才短缺、理论研究和实操经验缺乏的现实问题,ESG智库研究中心应运而生。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ESG智库研究中心选拔ESG前沿理论研究学者、各行业ESG实践应用专家共同组成的智库精英团体,旨在汇集国内外优秀ESG人才,博采众长,集各方智慧和力量,产学研融合为ESG的推广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共同探索ESG在中国的实践落地,构建ESG中国化理论体系,形成智库研究成果、企业ESG定制化解决方案,致力于成为企业、基层政府机构ESG实践的长期伙伴,实现绿色共赢。

我们进一步了解到,在全球ESG浪潮下,作为ESG咨询行业的探索先锋,ESG智库研究中心(以下简称ESG智库)承担着五大主要任务。

第一,ESG智库致力于ESG行业研究。通过联动中国百万人ESG学习社群,并且基于社群开展阅读和分享书籍、研究报告、论文等研究活动,ESG智库开展行业基本面分析,大量获取行业专业知识,然后进行ESG中国化的推广和普及。

第二,ESG智库承担ESG政策和标准研究。其对国内外的政策、标准如数家珍,充分理解政策逻辑和如何在业界实践应用,通过深入剖析政策、标准,为企业提供决策支持和战略指导。

第三,ESG智库关注ESG领域的热点和趋势。通过跟踪和分析ESG领域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保持对行业动态的敏锐洞察,ESG智库及时捕捉影响ESG发展的关键因素,为企业和政府提供前瞻性的ESG发展建议。

第四,ESG智库还积极推动ESG建设智力支持。为政府、企业开展ESG工作提供专业、数据、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推动ESG真正落地。

最后,ESG智库致力于ESG数字化转型。其将开发以人工智能大模型为基础的ESG管理工具,增强ESG管理的效能,为行业的进步提供技术上的支撑。

“五大主要任务其实也是我们ESG智库研究中心的五大能力模型“,ESG智库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道,“相比于一般的咨询机构,我们的ESG智库服务有着五大突出优势:分别是丰富的品牌传播资源、强大的IP影响力、整合的ESG行业资源、全面的ESG咨询能力和先进的数据处理能力。“

据悉,ESG智库在ESG咨询领域的发展已经取得许多实质性进展,算是走在我国ESG咨询的第一梯队。

在品牌传播资源方面,ESG智库已经联动起了超100万人的中国ESG百万人公益学习社群,并且已经实现社群栏目化运营。从周一到周日,社群内有8大不同栏目,分享交流普及ESG方方面面的知识。这百万量级的用户将带来巨大的品牌传播效应。

在IP影响力方面,ESG智库与专注金融财会和ESG培训的品职教育达成了战略合作。品职教育创始人李斯克、何旋等业内实战专家已经作为ESG智库特邀专家,参与ESG智库的研究工作,极大提升了ESG的专业资源丰富度和IP影响力。

在ESG行业资源方面,ESG智库凭借自身优势孵化出ESG企业家联盟,积累了ESG投资、服务、认证、培训等专业机构的大量资源,已经是一个平台型机构。

在ESG咨询方面,ESG智库不同于传统ESG咨询公司只专长于ESG某一方面,其采取合作平台的形式,旗下智库专家来自30+行业,20+ESG专业方向,打破了行业、地域上的信息茧房,能充分为不同企业或者机构定制化ESG解决方案。

在数据处理方面,ESG智库依托自身的平台优势和技术优势,开发出AI大模型ESG管理工具,帮助企业极大提升ESG管理能力和效率,推进ESG从数字化走向数智化。

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环境挑战和社会责任要求,ESG智库研究中心将继续发挥其在ESG领域的权威性和专业性,夯实五大能力,彰显五大优势,为企业和政府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ESG解决方案;通过深入研究ESG领域的核心问题和挑战,智库将为企业和政府提供切实可行的ESG实践建议,推动他们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未来,ESG智库还将积极拓宽国际视野,加强与国际ESG组织和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ESG理念和实践在全球范围内更广泛地推广和应用。通过分享国际先进经验和成功案例,ESG智库将为企业和政府提供更多元化、更高水平的ESG支持和服务,助推“美丽中国”建设,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声明:该文章系转载,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新闻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仅供读者参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ESG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