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落幕

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落幕
2024年03月29日 12:1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陈瑜

3月28日,2024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以下简称CEEC2024)在北京圆满落幕。3天7馆50000平方米的新展品展示、新技术呈现、新成果发布和新思维碰撞,向4万多观众展示了覆盖风、光、氢、储等多个领域的新型电力系统生态链的最新发展成果。

作为我国率先专注清洁能源装备全产业链的多类别专业会展活动,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四届。CEEC2024以“清洁能源助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主题,邀请5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驻华使节等共谋清洁能源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通过为期三天的各类专题会议和十余场平行论坛、分论坛,交流分享当下清洁能源的发展趋势、技术研判、合作共识和产业新质生产力提升建议,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行业盛会。

截至2023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占全国发电总装机一半以上,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中的比重接近40%,风电机组等关键零部件的产能占到全球市场的70%以上,光伏关键产业链产量占全球总量超过80%。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加强国际能源合作成为行业内共识。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统计,2023年我国“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新能源项目签约数量超200个,合同总金额占电力行业全部签约项目总金额的一半以上。

如何加强新能源的国际合作,成为构建安全、稳定、可靠、经济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共同课题。博览会期间召开的第二届新能源国际合作论坛上,十多位各国驻华使节与国内外清洁能源行业专家学者们一起,就国际新能源项目开发、出海合作、技术研发、关键矿物投资等展开对话、交流,共商国际新合作,共创发展新未来。本次论坛还举行了境外新能源企业授牌仪式。

博览会同期举办的专题子展——中国氢能展展览规模比上届翻了3倍,不仅展品覆盖制、储、输、运、加、用氢等全产业链,还设有国际展区,吸引了国际展团及30多家外资企业参展,展示先进的氢能产品、技术与解决方案,助力外资企业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本次国际氢能创新合作论坛采取“1+3”模式,围绕国际氢能创新合作、绿氢技术与氢电协同发展、首届中英能源对话氢能边会、国际绿氢技术和市场四个专题,促进中外企业务实交流与合作,推动氢能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

根据国际能源署发布的最新报告,2023年太阳能光伏和风能分别增长85%和60%,新增产能近540GW。清洁能源高速发展,不仅得益于国际共识、技术进步、成本降低和多元合作,更离不开整个新能源生态圈的良性共生共长。

CEEC2024共吸引628个企业参展,千余种新技术、新产品及应用场景案例在现场“同台竞技”。特别是在中国氢能展展会现场,不仅可以看到多种加氢车辆车型,还能看到加氢船、航空、氢冶金等应用场景展示。在氢能汽车试乘试驾活动中,观众不仅能近距离感受氢能汽车的驾驶性能和环保特性,还能直观了解氢能技术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成果。

(受访者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