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授信+千万平方米空间+千亿元母基金,“投资上海”政策包出炉!

2万亿授信+千万平方米空间+千亿元母基金,“投资上海”政策包出炉!
2024年03月29日 12:20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

大会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大会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

3月29日,2024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召开。资源要素丰富是上海大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的坚实基础。围绕企业期待和关切,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委金融办、市规划资源局、市国资委联合发布2024“投资上海”政策包,涉及产业基金、空间载体、工业降本增效等企业关心的投资要素保障,进一步支持来沪企业安心发展。

据介绍,未来两年,政策包将为上海工业企业降低1000亿元运营成本,为重点产业链新增两万亿元银行授信,为重点招商项目打造1000万平方米的智造空间,为三大先导产业新设1000亿元的母基金。

在产业基金方面,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市国资委推动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产业投资母基金,发挥“投早投小”、产业投资、并购整合、补链强链功能,提升上海三大先导产业整体能级和发展水平。通过子基金投资、直投、生态运营等市场化运作,与全球著名高校、科研院所、高水平新型孵化器等创新主体开放合作,助力我市构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的协同生态。充分发挥母基金以投促引、以投促产、以投促创作用,为吸引和集聚海内外一流企业,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做出重要贡献。

在金融信贷方面,市委金融办联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10家银行,对重点产业链及细分赛道招商引资投融资授信2万亿元。

在工业降本增效方面,提出工业生产要素保障、提高要素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加大财税支持、加强企业服务等若干措施,预计未来两年可为工业企业降低1000亿元运营成本。能源要素保障方面,加强转供电终端用户电价监管,研究对大工业用户试行重大节日深谷电价,综合平衡直购电、代购用户电价格水平;取消对化工园区等大工业企业执行天然气上浮5%的定价;对供热价格较高的园区下调蒸汽价格,推动降低全市蒸汽整体价格水平;阶段性降低企业用水成本,免收企业2024年度超定额累进加价水费。推动产业空间优化升级方面,支持工业企业集约集群发展,引导大型国有工业园区制定结构性减租政策,稳定厂房租金,吸引优质产业向园区集聚;明确对战略预留区内规上工业企业“零增地技改”项目的审核时限,加快优质项目投产见效,允许产业区块外重点规上工业企业改扩建;对符合区域产业导向的先进制造业企业,通过“租售联动”等方式定制工业厂房;对面上困难工业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

在空间载体方面,推动“工业上楼”打造“智造空间”,支持新增建设1000万平方米。打造“智造空间”,是顺应产业升级趋势、筑牢制造业根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2023年,上海市正式发布《关于推进“工业上楼”打造“智造空间”的若干措施》以来,支持政策全部落地,全年新增建设智造空间超1000万平方米,已设立30亿元专项资金,给予首批优质项目奖励资金10亿元;推出专项金融产品1800亿元,发放贷款超50亿元,园高基金及其子基金合计募资45亿元,有效支持项目实施;优质项目亩产效益大幅提升,达1830万元/亩,实现“寸土”产“寸金”,三大先导产业占比达70%。2024年,上海市将结合产业链布局,瞄准产业细分赛道,坚持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继续推出智造空间1000万平方米以上,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优质载体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