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召开污染源自动监控业务培训暨普法送法会议

云南召开污染源自动监控业务培训暨普法送法会议
2024年03月29日 12:13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环境网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召开的全省污染源自动监控业务培训暨普法送法会议强调,进一步做好全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安装、联网、运行和管理工作,推进以污染源自动监控为基础的非现场监管能力建设,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局负责人介绍,2023年以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制定并印发《云南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电子督办规则》《2024年打击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弄虚作假专项执法工作方案》,编制《云南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办法》,开发全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新平台,开展全省污染源自动监控现场执法检查实操训练。整合移动执法系统与重点污染源在线数据监控系统,利用监测平台大数据分析的监管手段,采取部门联合、交叉执法、专项行动等方式,重拳打击涉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有力推动全省自动监测数据应用于环境监管执法,实现线上远程监控、线下执法联动的精准监管,全力推进全省非现场监管执法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云南污染源自动监控相关工作还存在企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制度体系还不完善等短板。

会议强调,打击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和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问题是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今年的执法重点工作之一。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切实履行生态环境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典型案例警示宣传,惩治和帮扶两手抓,全面提升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水平。要抓好抓实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安装联网工作,抓紧排查辖区内重点单位自动监控设施建设、联网和运行情况,督促企业严格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的运维管理工作,确保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真、准、全”。

会议要求,各排污单位要高度重视、紧抓整改、及时反馈,要举一反三、规范管理,主动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确保自动监控设施正常、稳定、规范运行。要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建设、运行、维护情况自查自纠,及时整改自查发现的问题,消除环境污染隐患,严格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开展日常维护和比对校准工作,杜绝各类数据弄虚作假现象发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态环境 云南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