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道| 通用人工智能加持,机器人市场又火起来了!

新赛道| 通用人工智能加持,机器人市场又火起来了!
2024年03月29日 12:35 媒体滚动

转自:周到上海

“去年GPT刚火的时候,我们判断会对服务机器人行业产生很大影响。不过从目前的发展来看,有影响,但没有那么迅速。”九号公司商用服务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纪亚飞近日接受采访时说。

此前,Figure 01OpenAI的加持下能根据人类口头指令执行一系列简单抓取和放置动作的视频,也让机器人这个赛道,变得热起来了。英伟达2024GTC AI大会,“机器人”成为关键词英伟达针对此前与九号公司联合打造的自主移动机器人平台Nova Carter AMR,发布了全新的开发者套件Nova Orin,旨在简化机器人的二次开发流程,提高开发效率,拓展AI机器人的应用边界。

“从落地场景来看,比如酒店的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大模型长远看是有用的,不过短期而言,在当下的场景中,大模型需要更多的数据灌入,形成数据库,然后通过算法分析识别,衍生出当下场景的回答,这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的。”纪亚飞认为。

根据《中国电子学会报告》数据显示,2022 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达 513 亿美元,2017-2022 年复合增长率达 14%,其中服务类机器人的市场规模为 217 亿美元。

实际上,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医疗、公共服务等需求领域不断拓展,企业出于提效降费需求,机器人代工将成为长期稳定趋势,服务机器人存在巨大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

同时,随着我国餐饮配送机器人产业链不断完善,逐渐实现产业化;旅游行业的复苏,智慧酒店的快速发展,机器人引导、接待或配送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智能化趋势下,机器人产品性能、丰富度提高,并渗透多元场景,市场规模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经过2023年的洗礼和沉淀,整个服务机器人的市场正趋于理性。”纪亚飞说。

从过去几年的发展来看,2015年、2016年机器人市场一度不温不火,2020年之后“无接触”因素的推动,消毒机器人、送餐机器人等纷纷在资本的介入下,蓬勃发展起来,一些从业者甚至为了扩大市场份额,盲目铺货、免费提供服务等,最后导致资金链紧张。

“机器人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综合体,如果质量控制不好,后面的维修等各种成本会非常高。”纪亚飞在行业里深知市场冷暖,机器人行业走向理性,一方面原来免费铺货的模式基本失效了,多数机器人供应商本身的体量没办法做耗人力耗财力的事情,还是需要回到商业本质,要盈利,要活下去。另一方面,在实际场景层面,比如酒店的认知也在不断变化,从一开始把机器人作为摆设、吉祥物,到后面需要发现机器人的价值,觉得机器人有用,能提供价值,“他们才会在预算紧张的情况下采购机器人。”

根据纪亚飞透露的数据,九号公司在酒店的服务机器人,平均一天能够激活六十次,如果每次机器人在酒店配送需要5-10分钟的时间,那一天下来可以高达600分钟,即使压缩一半时间,也大约是300分钟,相当于一天有四五个小时为酒店送物送东西,如果这些时间靠人工来,就相对浪费,机器人可以更好与人一起协作,提高效率,这是酒店场景比较看重的。

据了解,到目前,九号机器人已与希尔顿、万豪、锦江、洲际、亚朵、尚美、格林等知名酒店集团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2023年九号公司的服务机器人,已经结束了烧钱的阶段,实现了商业化变现。

2023年我们也曾经有过挣扎,很多机器人厂商切入到清洁等不同场景,我们沉下心来,最终决定,如果涉足配送这个领域,还是要在这个领域做到尽善尽美。”纪亚飞表示

有行业人士认为,配送机器人的核心在于配送,将这一功能优化到极致才是产品价值的基石,也是客户的关注重点,而在产品质量、供应稳定性和售后服务等方面,也应确保能够满足酒店等需方的实际需求。最后,机器人的价格应合理,品质过硬,能为酒店提供超出配送服务的附加价值,而不是营销噱头。

目前,九号公司终端配送的室内场景,提供两条产品线,一条是以酒店、楼宇内配送为主的送物机器人,包括九号方糖和现在推出的九号飞碟送物机器人;一条是以餐厅送餐为主的送餐机器人,推出的九号饱饱送餐机器人;这两款产品均面向国内和海外市场。

“对客户而言,降本不仅是足够低的成本,还有隐形成本足够低,比如机器人到酒店后,质量要足够好,硬件可靠、软件适配,基本不需要售后。”纪亚飞同时表示,截止目前,九号机器人已在全国建立了业内最广泛的服务网络,拥有超200个服务站点,可确保快速可靠的服务响应。

对于当下大火的人形机器人,纪亚飞认为,人形机器人的发展,主要有三块能力构成,一是大脑,包括算法驱动;二是底盘的驱动能力;三是上臂灵巧操作能力,这与大脑息息相关。

“比如底盘的驱动能力,其最重要的是有较强的越障能力。目前市面上的机器人,有的是轮式的,有的是履带的,还有双足的,不过真正能实现商业化经济化的,可以投入到商业场景的,我们认为是轮足机器人。”纪亚飞认为,轮足机器人在遇到障碍时,不仅可以轻巧避障,也可以抬起腿,未来三到五年,这种形态的机器人将是九号机器人重点关注的。

关于上臂能灵活操作的机器人,“现在酒店机器人的主要场景还是配送,从A点到B点,后面我们也希望能给机器人增加两个手臂,让它可以进行简单的抓取。比如客人需要一瓶款泉水,机器人可以到指定货柜,货柜给到机器人反应,机器人自己取一瓶水,然后送到客人房间。”纪亚飞说,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人形机器人的发展,随着巨头们的纷纷加入,有人预计2024年有望成为人形机器人量产元年此前,高盛最新预测人形机器人市场规模在2035年将达到378亿美元,相较202260亿美元的预测值大幅提升。

高盛认为,技术进步是推动市场增长的关键因素,同时高规格机器人物料成本在一年内下降40%左右人形机器人将可更快实现盈利,对人形机器人出货量的测算相较2022年增加了4倍,达140万台。

国内不少金融机构也保持乐观的态势,比如浙商证券预计,2030年人形机器人需求量约177万台,其中3~5年中短期工商业场景率先应用,5~10年中长期个人场景应用空间较大。

总之,不管是服务于酒店等场景的服务机器人,还是近期大热的人形机器人,在通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机器人提供服务和价值的场景正在增加,值得关注的是,机器人产业的商业变现是否不断扩大。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苗夏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