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奏响精神障碍群体的心灵旋律

用音乐奏响精神障碍群体的心灵旋律
2024年03月29日 12:26 红星新闻

转自:红星新闻网

“很高兴啊,有人一起唱歌跳舞,做点小游戏,还能交到朋友。”40多岁的光哥(化名)是一名精神障碍患者。此时,社工小刘正带领服务对象开展活动,光哥作为其中一员,也在感受着音乐的美妙旋律。

音乐与心灵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生活中,人们常常会用音乐治愈心情,甚至用来减轻病痛,成为改善心理和身体健康的一剂良药。在成都市精神病院,社工和音乐治疗师积极探索用音乐的方式,为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康复治疗。

社会工作与音乐治疗的“重奏曲”

精神障碍患者除了接受药物治疗、物理治疗外,回归社会是最终目标。而通过音乐这一载体,可以帮助他们修复、维持及改善生理、心理健康。

驻院社工结合社会工作、音乐治疗、精神医学等多专业知识,对患者展开需求评估、症状心理评估,使用资料分析法、观察法综合筛选患者,其中包含PASS量表、阴性症状评估量表、慢性精神病标准化评估等。在筛选出60余名患者后,开展音乐治疗专项评估与脑电测试,并与其签署服务协议,做到让临床医护、患者知晓音乐治疗的意义,以获取更多康复意愿和内驱动力

社工联动音乐治疗师开展康复服务社工联动音乐治疗师开展康复服务

社工发现,绝大多数精神障碍患者在社会交往、生活质量、情绪感知等方面呈现出较低水平。根据评估结果,社工将小组活动的长期目标聚焦在社交行为训练、心理情感支持以及提高主动性和建立兴趣上。社工以小组工作为主要方法,以音乐为媒介,以专业的音乐治疗为支撑,为服务对象奏响了“社会工作+音乐治疗”的“重奏曲”,这也是各种社会关系、心理动力交融的“主场”。像光哥这样的精神障碍患者,在许多方面“受困”时,让他们聆听过去曾听过的音乐,就能看到很多转变。在这样的音乐治疗小组活动中,光哥还结识了和他喜欢同样音乐的患者小陈(化名),通过音乐这个媒介,促进精神障碍患者们建立朋辈支持与情感联接,提高他们的互助频次,有效提升他们的社交能力。

多学科联奏“协作曲”

“通过音乐活动让我体会到很多,第一次感觉到生活这么美好......”参加小组活动的患者小陈分享道。通过参与康复活动,可以让精神障碍患者体验到生活乐趣,挖掘其兴趣爱好,舒缓其心理压力,增强社会适应的能力,逐渐恢复社会功能。

社工带领服务对象开展小组活动社工带领服务对象开展小组活动

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康复服务并不只是单一学科就能完成的事,涉及到社会康复、医学康复、人文关怀、职业与生活重建等方方面面,由社工、音乐治疗师、医生、护士联合起来,多学科搭建、多学科联动,有社会工作专业实务,有精神专科医学知识,有音乐治疗专项支撑,彼此融合发展,才能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更具针对性、更全面系统的服务。

唱响社会倡导的“主打歌”

在精神障碍领域开展社会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精神障碍患者,帮助他们回归生活。社工和音乐治疗师带领服务对象成立了院内合唱团,将“音乐自我照顾”自画像、创造式音乐治疗中的艺术作品,以成果形式进行分享交流,借助音

乐的力量,展示精神障碍群体的艺术创作之长,给予公众一个客观认识他们的途径。

社工联合音乐治疗师,引导服务对象为原创歌词谱曲社工联合音乐治疗师,引导服务对象为原创歌词谱曲

以项目为依托,社工梳理形成“音乐之愈 心灵之旅”精神障碍群体的社会工作与音乐治疗协作工作模式,在成都市主城区部分精神障碍社会康复服务站点试推广,为“社会工作+音乐疗愈”在精神障碍患者康复领域的运用提供实践经验和支撑。日前,由成都市民政局联合成都市文明办共同开展的成都榜样“十佳社工案例”评选活动进入公示阶段,“音乐之愈 心灵之旅”精神障碍群体的社会工作与音乐治疗协作工作模式成功入围成都榜样“十佳社工案例”。社工表示,他们将继续探索社会工作与音乐治疗结合的康复模式,帮助更多精神障碍群体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精神障碍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