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优良传统文化、文明新风!常熟市支塘镇何南村开展“清风送思念,明媚好春光”系列活动

弘扬优良传统文化、文明新风!常熟市支塘镇何南村开展“清风送思念,明媚好春光”系列活动
2024年03月29日 12:30 紫牛新闻

“各位阿公阿婆,今天的阅读分享会我与大家讲讲‘小鬼智擒活阎王’的故事……”台上讲得认真,台下听得专注。3月26日上午,在常熟市支塘镇何南村楼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志愿者以阅读分享的形式拉开了“清风送思念,明媚好春光”清明节系列活动的序幕。

支塘镇何市片区革命故事众多,红色基因浓重。清明将至,支塘镇何南村结合全民阅读,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志愿者以丰富的情节,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扣人心弦、感人至深的红色事迹,仿佛将现场的观众带回到了那段红色往事。

“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志愿者向村民简单介绍了清明节的由来和特色吃食,通过图文并茂地讲解,深入挖掘清明文化内涵,弘扬优良传统文化,让大家对清明节的风俗习惯有了更直观地认识。

清明时节,江南地区有吃青团的习俗。品尝春天味道的同时,亦寄托对先人的思念。活动现场,志愿者带领村民们一起动手制作青团。从准备材料到和面、包馅、搓圆,每一个步骤都充满了欢声笑语。不一会儿一个个青团在大家的巧手下成型,整整齐齐地摆放在餐盘中。蒸出炉后的青团绿油如玉,散发着浓浓的春天的味道。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青团。纷纷称赞,“这可比外面买的好吃多了。”“自己做的青团味道好吃极了!”

在清明绘蛋、吃蛋有去旧布新的寓意。画蛋是清明节的重要活动,蕴藏着人们对于生命的敬畏。志愿者和村民们一起来装扮鸡蛋,在鸡蛋上画花朵、小动物、福字等图案,五彩的颜色瞬间赋予了每颗鸡蛋鲜活的生命力。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活动现场,志愿者通过“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的主题宣讲,积极引导村民文明祭扫、绿色祭扫、安全祭扫。

支塘镇何南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清明的脚步越来越近,何南村通过系列活动,弘扬优良传统文化、文明新风,接下来将继续开展好系列活动,做好清明祭扫期间的秩序引导及移风易俗宣传宣讲,确保村民过上一个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传统节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添翼

校对 盛媛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清明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