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竞赛 拯救双侧断掌幼童

与时间竞赛 拯救双侧断掌幼童
2024年03月29日 13:24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吉林网

  近日,家住内蒙古兴安盟的一名5岁小男孩陪伴父母在田间劳作时,双手被绞入高速运转的铡草机中,顿时血肉模糊......患儿随即被家人送往当地医院救治,在接诊医生查看患儿后,考虑患儿伤情过重无法处理,建议转至长春治疗,家属驱车飞驰五百多公里来长辗转多家医院均被告知保肢的可能基本为零,绝望中的家人不忍幼小的孩童遭此厄运,他们抱着最后一丝希望一路疾驶奔向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乐群院区。此时,小男孩受伤已将近十个小时……

  值班医生接诊后立即通知手外科副主任蒋子平,原本休假的蒋子平和教授崔建礼火速回到医院,医疗组全体成员也放弃假期全员返岗。医疗组立即通知手术室、协调麻醉师和手术护士,麻醉医生王雪、手术室护士宋良美、闫露菲为急诊手术做好了响应准备,他们都在为患儿双掌离断再植抢时间,时间就是一切。

  不同于普通的断指再植,这次手术医疗组要闯过很多难关,小儿血管的管径细小,机器绞伤导致双手多发掌骨粉碎性骨折,右手拇指、小指软组织毁损,双侧手掌离断位置挫伤极重,皮肤、软组织多有缺损。加之患儿双掌离断温缺血将近十小时,小儿器官功能代偿能力有限,全身情况变化迅速,各种不利因素会导致术后感染等,甚至会危及孩子的生命。

  此时最重要的就是缩短手术时间,蒋子平和崔建礼分为两组同时进行手术。如他们预想的一样,伤口污染严重,骨质粉碎,其中还夹杂着秸秆等大量异物,肌腱及神经血管多段损伤,两位主刀医生在显微镜下进行了“地毯式”全面清创,逐条探查标记可供吻合的细小血管和神经……他们就这样与时间竞赛,对着细如发丝的血管穿针引线,在高倍手术显微镜放大下一一修复吻合断掌的肌腱、血管、神经,是微雕一般的精细活,一条条血管、一根根神经修复完成,残留的不规则皮瓣覆盖创面完成,离断双掌的血运稳定,此刻,医疗组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这场艰难的手术持续了六个小时,蒋子平和崔建礼在显微镜下凝神聚气,一点点清理,从中仔细挑选出可用的组织,分辨出血管,一点点拼接、搭桥、过血……最终,患儿的这台手术成功了。

  手术成功只是再植成功的第一步,手指成活后的功能恢复也是一个难关。等待小男孩一家的还有漫长的康复过程。“虽然累,但病人有需要,就是一种使命召唤,能拯救这个小朋友的双手,一切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两位医生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图片由医院提供

编辑: 鞠华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手术 血管 幼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