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首家北冬虫草工厂落户广饶

省内首家北冬虫草工厂落户广饶
2024年03月29日 13:25 环球网

来源:农村大众报

“水已经通了,电也开始安装分路配电箱,燃气近期也能就位……4月20日的试生产看来能够保证。”3月13日,位于广饶县稻庄镇王口村的东营市宏源食品有限公司车间里,正在巡视设备安装情况的项目经理温朋飞,一边查看安装进度,一边复盘着计划。

这个年产2600吨的北冬虫草高端食用菌项目,引进了国内领先的全自动盆栽生产线。巨大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细心安装自动采收和包装设备。

“北冬虫草作为一种虫菌结合的药食两用真菌,与野生冬虫夏草具有相似的药用和滋补功效,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国内实现北冬虫草工厂化种植的,在我们之前共有四川和重庆的3家工厂。我们项目投产后,是国内单体产能最大的,也将成为山东省唯一一家工厂化生产北冬虫草的企业。”温朋飞说。

北冬虫草高端食用菌项目落户广饶,推开了当地北冬虫草产业化的大门,并成为广饶县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经过近三年的市场考察,确认项目前景很好,我们与鲁东大学合作,通过工厂化生产模式,能实现一年四季不间断生产,同时也避免了人工种植过程中产品质量无法得到保障的风险。”温朋飞介绍。

项目共建设自动化生育室52栋,项目总投资达5000万元。每栋生育室可摆放1万盆北冬虫草,每盆产鲜草800克,预计投产后每栋可收鲜草8吨左右。同时,通过综合运用物联网传感等技术,对温、光、水、气等数据自动采集、自动分析,实现全流程自动化精准控制。“最初,我们的产品以鲜品销售为主,后期将配备烘干设备,进行北冬虫草的烘干,烘干后的产品可以销售到海外。”温朋飞介绍,该项目预计4月份投产。

北冬虫草高端食用菌项目是由稻庄镇王口村与东营市鲁星金属有限公司采取“党建+村企联建”模式建设的共富项目。投产后,能带动村集体年增收4万元,让7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真正做到企业有效益、农民有收益。“达产后,我们工厂本身可以利用75%的产能,剩余的产能,我们计划经过试种后,将虫草盆销售给当地农户种植,同时进行全过程的生产监管,并回收成品。”温朋飞说。

“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好项目、大项目撬动工商资本、专业化社会组织参与共富乡村建设,力争今年孵化6—8个共富联合体,高标准培育一批共富工坊、共富农场、共富粮仓,构建新的利益联结机制,以资产联享、产业联兴推动共同发展,激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内生动力。”稻庄镇组织委员魏树栋说。

近年来,广饶县坚持以工促农、融合发展,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和较强的工业基础,带动农业转型,因地制宜发展了草莓、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加快推动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同时,坚持以党建联建为抓手,通过建机制、搭平台、优服务,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共富公司、共富工坊,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产业为基、村企联动、多方共赢的共富乡村建设路径。目前,全县培育建设共富工坊76家,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2600余人,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农村大众报记者 唐峰 通讯员 谭芳 刘云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