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小朋友乘地铁出行,北京地铁提醒进出车厢时请勿使用防走失绳

带小朋友乘地铁出行,北京地铁提醒进出车厢时请勿使用防走失绳
2024年03月29日 13:15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裴剑飞)近期,北京地铁持续推出各项服务举措,今日(3月29日),公司所辖17条线路、56座车站同步开展“站区接待日”活动,了解乘客诉求,并开展安全、文明出行宣传。记者了解到,北京不少地铁站和列车都上线了关于“儿童出行安全”的宣传提示海报,提醒乘客带领儿童进出车厢、直梯时提前解开防走失绳避免发生危险。

地铁2号线东直门站进站闸机处,摆放有“带领儿童进出车厢、直梯时提前解开防走失绳”的安全提示。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地铁2号线东直门站进站闸机处,摆放有“带领儿童进出车厢、直梯时提前解开防走失绳”的安全提示。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今日,北京地铁公司所辖17条线路、56座车站同步开展“站区接待日”活动,设置宣传展台,为乘客发放精心设计的“文明乘车、文明乘梯、文明刷卡、文明安检、文明乘降、文明礼让”主题宣传手册,与乘客面对面交流,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深入了解乘客出行需求,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记者了解到,在乘地铁出行的各个环节中,乘坐电扶梯和上下车是与安全出行关联较强的环节。今天早上,在13号线东直门站,工作人员正在向乘客发放宣传手册,其中清晰地提示着如何安全乘电扶梯,例如“穿行行走有风险,保持平稳静止最好。”再比如“携带大件行李、婴儿车、手推车或行动不便的乘客,使用垂直电梯是更好的选择。也可以向身边的地铁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北京地铁公司运营管理部主管曹琼告诉记者,近年来,北京地铁公司结合日常运营中出现的一些实际问题,不断丰富安全提示内容。“近年来,一些家长朋友在带小朋友出行时会使用防走失绳,但如果是在上下车时,孩子没跟上家长的被留在车内或车下,这时候防走失绳也会对小朋友产生伤害。”曹琼说。

记者注意到,此前,北京地铁曾发文提醒,防走失绳一旦被车门、站台门或电梯门等夹住,极易发生家长和小朋友被“阻隔”的危险情况,甚至可能危及小朋友人身安全。建议家长在带小朋友通过闸机、乘坐电梯及上下车等区域时,不使用防走失绳。

今天上午,在2号线东直门站,进站闸机旁就摆放着显眼的提示牌,上面写着:“请您注意,带领儿童进出车厢、直梯时提前解开防走失绳避免发生危险。”与文字配套的还有漫画提示,告知当地铁车厢门关闭时家长和孩子被分隔在车厢内外的危险状况。

除了2号线,记者发现,在7号线、10号线等许多其他线路的站厅、站台处都贴有关于“防走失绳”的提醒,车站广播也会循环进行语音提示。

曹琼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乘客们的出行安全,从去年开始,北京已经在进站口、站台屏蔽门处增添了在上下车时请勿使用防走失绳的提示,在车厢内也张贴了请勿使用小板凳的提示,同时也都用广播进行循环提醒,确保乘客的出行安全。“这些提示海报、标识已经上线了一段时间,从目前的反馈来看,相关的危险行为和不文明行为的情况已经明显减少。”曹琼说。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北京地铁还将推出“北京地铁服务”小程序适老化页面,优化枢纽站、换乘站、景点站等大客流乘降车站的个性化广播需求等,不断满足乘客美好出行需求。

编辑 张牵

校对 赵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车厢 北京地铁 防走失 地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