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励企业更新设备,节能降碳?

如何激励企业更新设备,节能降碳?
2024年03月29日 13:29 澎湃新闻

企业要通过节能提技降本增效,设备更新改造是重要手段。3月7日,国务院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推进重点行业设备更新改造。

国家发改委初步估算,设备更新将是年规模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但企业更新改造设备的意愿尚有待激发。2023年,中国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相比上年增长3.8%,比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了2.7个百分点。

吸引企业围绕节能降碳去更新改造设备,不仅需要政策资金支持,更需提高企业对市场的信心,将激励机制与实际业务发展挂钩,并注重公平,从根源上带动投资的积极性。

关注高耗能产业及重点用能设备

上海市节能工程技术协会会长陈宏认为,为实现节能降碳,设备更新改造需聚焦高耗能产业及重点用能设备,实现智能化、数字化、低碳化。比如,工业领域的石化、化工、电力行业能耗较高,需重点关注锅炉、电机、变压器、空调、照明等用能设备。

这些重点用能设备中,锅炉能耗高且应用广,其电气化和低碳化改造在持续推进中。中国锅炉年消耗能源约20亿吨标准煤,碳排放量约占总量的40%,是能耗量最大、碳排放量最多的耗能设备。而部分工业和电站锅炉系统能效、碳排放控制水平仍有提升空间,节能降碳改造潜力较大。

2023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锅炉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 2025年,工业锅炉、电站锅炉平均运行热效率较2021年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0.5个百分点,燃煤电站锅炉全面实现超低排放,燃煤小锅炉淘汰取得积极进展,废旧锅炉规范化处置和回收利用水平有效提升;到2030年,工业锅炉产品热效率较2021年提高3个百分点,平均运行热效率进一步提高。据悉,上海每年会检查重点用能单位,涉及对企业能耗限额的对标要求,希望更多企业使用高效用能设备,并对更多用能设备进行电动替代,锅炉改造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

电机更新改造的潜力也较大,目前中国电机保有量超过30亿千瓦,电机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一半以上,在役高效电机比重仅为20%左右。上海2022年制定上海市工业和通信业节能降碳“百一”行动计划,围绕重点用能系统,开展能效提升专项工程。其中,电机系统提升工程以电机系统节能改造为主线,持续推进低效电机淘汰、高效电机推广、电机与拖动设备匹配改造等工作,推进风机、水泵、空压机、冷水机组等能效提升。

企业缺乏投资意愿

陈宏表示,《行动方案》涉及范围广,具有纲领性意义。但企业设备更新改造的前提是要有资金。他认为,为谋求发展,企业对节能降碳和加强数字化已有共识,目前企业主要还在观望《行动方案》出台后的具体财税措施。“要尽快出台支持政策。有的企业已有设备更新改造计划,但担心在支持政策出台前实行会不划算。这样等待下去,反而影响设备更新改造进度。”他分析道。

企业设备更新改造的动力与资金支持有关,而投资决策也受企业战略与市场信心影响。

ABB设备更新改造的动力主要来自企业内部节能降碳的需求。ABB中国运动控制事业部上海基地负责人罗辉谈到,ABB自身的零碳运营是企业的核心关切。包括ABB中国电机业务在内的集团各分公司、子公司,都制定了年度设备改造升级和节能计划,并密切落实执行,相关进展将适时在集团年报或季报中披露。

从供应链看,企业也对上游供应商提出降低碳排放的要求,终端需求带动链上企业协同降碳,给设备更新改造带来动力。ABB的电机产品应用广泛,包括电力和新能源、化工、石油和天然气、矿山和水泥、金属、造纸、污水处理、船舶和港机等工业领域。

更多企业还需要进行撬动。因为如果投资回报周期长,且没有进一步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刺激,企业将难以实现为降碳而更新改造设备。以电机为例,尽管高能效电机,尤其是高能效变频应用电机,相比低能效定频电机节能效果显著,但也会增加设备投资。此外,更新改造设备不仅会增加固定投资,还会增加设备维保费用。

宏观上,企业之所以对设备更新改造缺乏动力,一是受当前市场环境影响,企业对投资较为谨慎;二是缺乏业务发展和市场盈利的信心,对投资回报不确定。陈宏认为,如果企业对市场有信心,看好未来发展,希望通过节能降碳带来降本增效,就会更有设备更新改造的意愿。

政府需进行有效激励

即使企业有设备更新改造的动力,但一些大型设备改造,动辄需要上千万元投资,还可能影响生产活动。这让企业难以下定决心。激发企业动力,不仅需通过补贴或税收减免,更要将节能降碳与企业实际利益绑定进行有效激励。

首先,激励机制需加强与企业利益的联系,注重公平评价。以“零碳工厂”认定为例,不应只是“多一块牌子”,而是要为企业带来业务增量或竞争优势。此外,“零碳工厂”地方认定标准不同,可能导致挂牌企业水平参差不齐,对真正符合“零碳”标准的企业并不公平,也会减少该认定的激励作用。

其次,高能效设备替换有利于节能降碳,需落实市场监管。据了解,市场上存在一些能效等级标定为IE5的电机,经过实测,能效等级无法达到IE4,甚至接近IE3。如果这类以次充好的设备被采购使用,可能导致企业看似更新了高能效设备,实际节能效果却大打折扣。

专家认为,《行动方案》注重激励和约束措施并重,通过完善财税、金融、要素保障等综合支持政策,着力降低企业设备更新的投入成本,在优化市场环境的基础上,形成推广高效节能降碳产品的长效机制。

“《行动方案》的核心,是推动企业更新改造设备,鼓励企业增加投资、节能降耗、减少排放。政府需引导在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方面表现较好的大企业发挥引领作用。”陈宏谈到,需要以此逐步带动更多企业设备更新改造,形成较好的市场环境,让政策资金支持掷地有声。

--------

城市因集聚而诞生。

一座城市的公共政策、人居环境、习俗风气塑造了市民生活的底色。

澎湃城市观察,聚焦公共政策,回应公众关切,探讨城市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