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酒乃学问之事——《酒的哲学》新书研讨会举办

饮酒乃学问之事——《酒的哲学》新书研讨会举办
2024年03月29日 13:30 澎湃新闻

2024年3月23日,《酒的哲学》新书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举办。《酒的哲学》主编、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智慧研究院院长贡华南教授介绍了该书的出版缘由。他指出,“酒与哲学”学术论坛举办六年来,国内外众多学者积极参会,撰写了大量充满深度与力度的文章。此次集结成书,大体能够反映当代酒哲学研究的理论水准。《酒的哲学》的出版标志着酒哲学研究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对于酒哲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莫争酱酒主理人母光萍先生在致辞中强调,作为民族精神的物质载体,酒承担着重要的文化角色。他欣赏老子的“莫争”精神,也希望通过“莫争”酱酒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发展。责任编辑张敏女士介绍了她编辑《酒的哲学》的因缘际会。张娅女士介绍了《贵州大学学报》“酒神研究栏目”与《酒的哲学》一书的渊源。

接下来,学者们围绕“酒哲学研究的必要性、当代使命与未来路向”展开研讨。上海交通大学余治平教授对《酒诰》有精深的研究,对儒家饮酒精神情有独钟。他指出,只有在解决了吃饭问题之后人们才会饮酒,饮酒包含着物质生活之上的精神超越,这是中国酒哲学的独特品质。上海财经大学郭美华教授强调自己“不好饮而好醉”,他推崇道家的饮酒精神,即通过饮酒活动突破个体的确定性框架,照见真实的自我。他认为饮酒活动的哲学功能在于以游戏般的方式促进交往革命,转化他人与自我在彼此眼中的呈现方式。华东师范大学朱承教授认为,华东师范大学酒与哲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及《酒的哲学》一书的出版,大大推动了中国酒文化研究,也使华师大成为酒哲学研究的中心。华东师范大学郁振华教授表示,酒是生活世界的重要对象,哲学不应错过,酒哲学研究的必要性即在于此。他倡议,酒哲学研究既要立足国内学界,也应走出国门,使酒哲学研究走向世界,以酒哲学参与世界性百家争鸣。华东师范大学潘斌教授从公共行为与社会治理的角度出发,指出酒具有不可替代的社会功能,酒哲学研究的使命之一应是探寻“如何更好地饮酒”,从而避免酒的负面效应。上海社会科学院张志宏研究员认为,饮酒者众,知味者希,酒哲学的使命是通过酒来研究人本身,其未来路向则应使人“知味”。上海大学袁晓晶副教授认为,酒哲学研究的必要性在于,民族文化的特质和人的本真性情都呈现于酒中,酒哲学研究将为中国哲学研究开辟新空间、提供新范式。同济大学曾亦教授表示:酒与哲学有必然性关联,因为饮酒能移易人的气象与性情。同时,积年岁而后能知酒味,酒哲学和味道哲学也有脉络上的贯通,酒哲学研究的未来离不开求真与开放的学术氛围。

与会学者强调,饮酒不仅关乎口腹之欲,它也是学问之事、思想之事。古代饮者各有其历史使命,当代科学主义泛滥,饮者也应当自觉自己的时代责任。《酒的哲学》展露出酒与饮酒的丰富思想向度,此书既是当代学者对天地人物之性的深沉敞开,也是对自身天命的自觉领受。

责任编辑:黄晓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