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公共收益一年“零”进账?黄浦这样为居民守住“钱袋子”→

小区公共收益一年“零”进账?黄浦这样为居民守住“钱袋子”→
2024年03月29日 14: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小区公共收益包括哪些?

有多少?属于谁?

由谁管?如何用?

长期以来,小区公共收益收入不公开、账目不明晰、使用不规范,一度成为物业管理的“痛点”,由此,也引发了诸多小区管理上的矛盾。

为打破小区公共收益入账、使用不规范这一“壁垒”,去年,区房管局物业中心成立了公共收益专项检查工作小组。从重点检查“零入账”或入账金额较少的小区,逐步扩展到对商品住宅小区全覆盖,旨在进一步规范住宅小区公共收益归集、补充专项维修资金的主要作用,保障住宅小区“养老金”的持续增值。

调查摸底、实地检查,让公共收益规范起来

专项行动启动之初,区物业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黄浦区2023年公共收益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物业企业先行开展自查自纠。

其后,区物业中心采取“网上监管”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逐一对各小区公共收益来源和组成进行检查,摸清各小区公共收入底数并制作详细的收入收益清单。

在实地检查中,工作小组以“严”自当头,对部分公共收益不入账的、入账金额小于实际收益的、违规使用支取的小区,启动追缴,要求物业企业限期补入或冲正违规使用的资金。对于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的物业企业和项目经理,区物业中心通过约谈、诚信记分、通报等方式压实责任。

分类施策、逐一破解,让堵点问题顺畅起来

对于客观因素导致系统无法操作而无法入账的小区,区物业中心主动跨前,通过搭建沟通平台,点对点进行指导和跟进,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老西门新苑小区2022年的收益入账金额为零,因与小区实际情况不符,而被列入重点检查对象。经核,该小区因分期开发、操作系统内楼盘信息冲突无法合并,导致该小区收益无法入账。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工作小组专门建立了由市区两级物业中心、原物业与现物业企业、系统维护单位等人员组成的工作沟通联络群,通过各方确认操作环节和关键点,逐一核对小区所有门牌幢信息、对开发商楼盘信息进行变更维护,完成合并分期项目,同时追入上一家物业企业应入的公共收益,终使现物业服务企业可以正常入账。

通过定机制、重检查、抓落实、促整改,2023年度我区商品房小区公共收益入账金额超6000万元,较2022年增长62%以上。

2024年,区物业中心专项工作小组将会同街道共同指导住宅小区的公共收益入账工作,在保证资金来源公开透明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其使用和支取管理,联手推进专项维修资金“蓄水”、物业费调价等工作,保障业主的知情权、使用权和监督权,推动社区治理不断迈上新台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物业 住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