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赚800元!”杭州男白领迷上搞副业,开开心心把钱挣了

“多赚800元!”杭州男白领迷上搞副业,开开心心把钱挣了
2024年03月29日 14:12 上观新闻

这两天,

“下班后的年轻人开始搞第二事业

”登上了社交平台热搜榜。

从过去的蹦迪唱K

到后来的养生推拿,

现如今,做“副业”搞钱

似乎成为了这届年轻人

下了班后的又一进阶选择。

无论是有着大批忠实粉丝的“摆摊今日收入xx元”豆瓣小组,还是“什么样的副业月入过万”的小红书热帖,年轻人热衷于“搞钱”已不是什么秘密。这不仅成为互联网上的流量密码,也成为了一种新的流行趋势和生活方式。

作为主业的补充性收入,副业除了能实实在在地提升收入外,也成为了不少人发挥所长的“双赢”之举,还有人表示能够丰富人生体验和经历、实现技能提升,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为自己的小家多挣一些钱

他们下了班后当起了安保员、送货员

1987年的小高是新杭州人,平时从事办公室文职工作。但每当下了班,他的身份摇身一变成为安保人员。

“我的家里是两个娃嘛,还有父母要照顾,所以相对压力可能会大一些,就加了一些兼职群,如果时间合适都会去。”小高告诉记者,他考了保安证,所以一些明星演唱会、见面会等大型活动招聘临时安保,自己刚好符合要求。

“有时候马拉松比赛我也会去现场执勤,现在还年轻嘛,偶尔装卸工作我也会做。”小高说,这些兼职通常是按小时结算工钱,一小时在18块左右。有的活动长,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挣7、800块,一般大概在3、400块钱。”小高笑着说,“挣钱哪有不累的,但同时也是快乐的。”

和小高一样,努力靠“副业”补贴家用还有90后小郑。小郑当了全职奶爸两年多,平时的工作就是照顾家里的双胞胎女儿,最近尝试干起了送货员工作。

“下半年孩子可以上幼儿园了,照顾她们比以前轻松些,所以最近这段时间,老婆下班回家后我们两个就交接一下,在平台上接接单给附近几个小区送送菜。”在小郑看来,这份零工对他来说门槛低,时间也自由。“只需要一辆电瓶车就能跑起来,女儿想爸爸了马上就能回家。”

“晚上的送货收入相对高一些,一单在四块多。不过高峰期的时候,电梯经常等不到,有时候拎着菜十几楼就往上冲了。”小郑说,就当锻炼身体了,赚些买菜钱也是好的。

给人做美甲、摆摊卖手工

把自己的兴趣爱好转换成了回报

晚上五点下班后,90后毛毛飞速在微信发了一条朋友圈:“勤劳毛毛上线啦,新款美甲可约!”毛毛平时从事着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在她看来虽然稳定却有些平淡,于是喜爱美甲的她为自己的爱好找到了第二事业。“我本身就很爱美嘛,之前经常自己给自己做。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渐渐地就做得越来越好了。”在美甲店当了一阵学徒后,正式出师的毛毛现如今是一名自由美甲师,也凭借着审美和技术有了一批忠实的老客。

“每到节假日前会特别忙,客人们都会提前和我约款式。而且我的收费也不贵,主要是确实很乐在其中。”毛毛说,“每当客人说,你好厉害,做得和图片一模一样,就特别心满意足了。”

毛毛告诉记者,自己并没有把做美甲当做一份工作,相反会觉得“蛮治愈的”,“而且开开心心地就把钱挣到了,时间也是很自由的,完全自己说了算,蛮好。”

把兴趣爱好做成事业,谢禹经营着一家手工银器饰品实体店和网店,打理店铺之余,他还是个不折不扣的摆摊爱好者。

谢禹告诉记者,他从2020年开始就在杭州各个市集上摆摊。“一方面肯定也是为我的品牌多一个销售渠道,不过同时,在摆摊的时候我也收获了许多。” 谢禹说,通过和来来往往的人交流,自己时常能从中获取创作的热情与灵感。

“摆摊是一种体验生活、贴近生活的方式。来自客人们的认可和善意都很珍贵。”谢禹表示,接下来,他还会将摆摊坚持下去,创作更多作品。

当群演、剧本杀主持人

也有人把副业当做体验生活的窗口

不光是为了挣钱,这届年轻人还把搞副业当成了体验人生的独特方式。

上个周六,佩着刀、穿着有些味道的官服,00后小吴跟在马屁股后面跑了一整天。但在他看来,却是一次很新奇的体验。

“当群演跑了一下午,给了60块钱。但是第一次看到了现场是怎么拍的,挺有意义的。”小吴告诉记者,最近自己迷上了看短剧,也想体验一把演员的乐趣。

实际上,小吴的本业是某公司研发部的一名产品设计师,收入也不错,但他下了班的时间,却总是闲不住。

“之前看到有人在自媒体平台分享做100种职业的视频,我觉得很有趣,所以我也想着在空闲时间给自己设定一个新角色,做一些和平时完全不相关的工作。”小吴告诉记者,因为喜欢玩剧本杀,此前他还兼职过一段时间的剧本杀主持人。

“别看只是一个游戏的主持人,其实也是蛮有挑战性的。你需要起到引导和推动剧情的作用,还要保持互动和沟通,主持了一段时间下来,我觉得自己的社交能力和口才都变强了。”小吴说,每当一个剧本圆满结束,自己也是成就感爆棚。

那么,下了班后

你选择如何度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