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维修费』助力『小修小补』

『小额维修费』助力『小修小补』
2024年03月29日 14:12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

转自:中国建设报

  “听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说,我们小区今年申请了一笔小额维修费,这是什么钱?我们要怎么使用?”日前,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的市民林先生询问道。

  小区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虽有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日常养护管理,但还是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需要动用业主维修资金的维修。那么日常的“小修小补”怎么申请使用维修资金?已交存专项维修资金的小区,如何申请使用这笔“小额维修费”?宁波市房屋安全和物业管理中心对此进行了探索。

问题一:日常小额维修资金是什么?

  日常生活中,像路面小面积破损、楼道灯泡维修这类小区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小修小补”,由于发生频次较高,若按照业主大会“一事一议”方式申请使用专项维修资金,会给业主委员会(无业主委员会的,为居〔村〕民委员会或者物业管理委员会)以及业主造成很大不便。

  因此,宁波市修订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对专项维修资金进行分类使用管理,把经常性发生且在业主大会决定的年度预算总额和单项限额以下的维修定义为“日常小额维修”。日常小额维修资金按年度使用管理,业主委员会按规定向辖区物业资金管理机构提交的申请通过后,日常小额维修资金将一次性划拨至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指定的专用账户中,用于小区日常维修。

  此外,目前没有建立专项维修资金的小区,可以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以年度为单位由业主自行筹集;物业服务合同无约定的,由业主大会决定筹集方式。

问题二:日常小额维修资金怎么申请?

  业主大会应当根据小区实际情况,确定日常小额维修的年度概算金额和单次小额维修费用的最大限额,该标准也可在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中约定。业主委员会持业主大会的决议或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向辖区物业资金管理机构申请划拨年度的日常小额维修资金;账户余额不足部分或未建立专项维修资金的小区,由相关业主另行筹集。

  使用后,发现本年度日常小额维修资金概算不足的,经业主大会同意,业主委员会可以申请补充划拨;若有结余的,应结转至下一年度使用。

  部分暂时没有及时组织业主大会决定日常小额维修年度概算或重新调整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的小区,可暂时沿用修订办法实施前的老标准,向辖区物业资金管理机构申请年度日常小额维修资金拨付,后续可按需根据业主大会决定或业主大会议事规则调整拨付标准。

问题三:日常小额维修资金由谁保管、怎么花?

  这笔资金每年一次性划拨给小区,是谁在保管?这笔钱又该怎么花?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日常小额维修资金应当划入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指定的专用账户。专用账户可以是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的基本账户,由业主委员会进行日常管理;也可以是业主委员会与物业服务企业双方共管账户或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与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共管账户,由物业服务企业代为管理。

  日常小额维修费用应当在年度总概算内列支,按项结算。同时,资金保管人还应定期向小区业主公示上一年度日常小额维修资金使用、结余情况、维修项目及其经费支出明细,做到专款专用、单独立账、单独核算。

  小区业主也可按规定申请查询资金的日常使用明细、结余情况,加强对资金的监管,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3.26 宁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