浚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浚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2024年03月29日 14:19 中原网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奖的通报,授予浚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项目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这是河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

就浚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项目,浚县做了哪些卓有成效的工作?记者为您一探究竟。

近年来,浚县围绕再现明清古城风貌和活化文化遗存,突出“山、水、城”三位一体,投资约50亿元,积极整合“两山”(大伾山和浮丘山)、古城、古运河、古粮仓等文化旅游资源,着力实施“五大工程”(卫河浚县段遗产保护工程、浚县古城保护建设工程、城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城区环境风貌保护工程、民俗文化保护传承工程),打造了具有浚县标识的时代文化。

注重规划引领。浚县委托专业机构,编制名城保护规划等方案65个,明确了以“一城一景、三街两巷”为主体的保护框架。

注重机制保障。浚县高度重视,设立县长任主任、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委员会,加强各部门沟通协调,促进名城保护工作有序开展。

注重修缮修复。浚县主动摒弃大拆大建,注重城市修补与合理更新改造相结合,投资约22亿元对县衙、端木翰林府等64处历史遗存保护修复。

注重风貌保护。浚县采用老砖、老瓦、老石头、老工艺、老风貌等“五老”修缮手法,对东大街、南小西门里街等历史街区沿街建筑进行保护修缮,对黎阳路、新华路实施示范街区改造,实现古城与新城建筑文化元素完美交融。

注重活化利用。在不破坏历史建筑原真性和传统风貌的同时,也将“五老”修缮手法用于文化创意产业、文化研究场所等,成功入驻特色商铺300余家,带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全面提升。

浚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周立波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再接再厉,加强浚县古城保护,继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取得新成效。 (通讯员:朱迪、崔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浚县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