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农户自己炒茶,张家界莓茶“标准化”变了味儿

不准农户自己炒茶,张家界莓茶“标准化”变了味儿
2024年03月29日 14:23 齐鲁晚报

评论员 张泰来

正值莓茶采摘季,张家界永定区却不准农户、小作坊自己炒茶了。

近日,有网民发布视频称张家界不允许农民自己炒茶,后期茶叶价格可能要涨,视频中有炒茶机被贴上封条的镜头。3月28日,张家界永定区农业局工作人员证实了这一消息,称当地正在开展小作坊整治行动,莓茶是当地重点发展项目,关停小作坊是为实现莓茶的标准化生产。

张家界是莓茶的重要产区,永定区则是莓茶生产的重镇。数据显示,2023年,永定区莓茶面积达15万多亩,年综合产值25亿元以上,带动就业人数达9.05万人,这其中既有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等生产经营主体,也包括为数不少的个体农户和小作坊。

农户和小作坊在设备、工艺和产品质量上良莠不齐是个不争的事实。永定区为了提升莓茶区域品牌美誉度和含金量,推动当地莓茶生产的标准化,这是好事。可是,标准化生产不等同于“独家生产”,推广标准化生产也不是禁止农户、小作坊自己炒茶的理由。

在很多茶叶产区,茶农都有手工炒茶的传统,一些茶农的炒茶技艺甚至已经传承了多代,手工炒茶也是他们推广自己产品的一大卖点。壮大莓茶产业,最终目的是为服务茶农,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在采茶季“一刀切”地叫停所有农户和小作坊生产,既侵犯了茶农的合法权益,也背离了推广标准化生产的根本目的。

实现生产的标准化,更科学、稳妥的做法是组织合作社等生产联合体,注册公共品牌,帮助茶农和小作坊改进工艺,打开销路。让茶农有奔头有钱赚,自然会自动向合作社、龙头企业靠拢。

对于这些,永定区不会不懂,可是他们却没有这么做,而是选择了将小作坊一封了之。如此作为,背后的原因可能有两点。要么是治理能力欠缺,没有科学手段,只好简单粗暴地将小作坊关停。要么是背后存在某种利益纠葛,政府部门与生产企业达到了某种利益交换,说是为了推广“标准化”,实际上却很可能是为了达到某种形式的垄断经营。

不论是出于何种原因,茶农炒制、经销自家茶叶的权利都不容侵犯。为了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一刀切”关停小作坊的行动应该被叫停。同时,也有必要追问小作坊整治行动的发起原因,查一查行动背后的“猫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家界市 莓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