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留学 校长们这样建议

关于留学 校长们这样建议
2024年03月29日 14:35 北京晚报

  每个人选择出国留学的目的不尽相同,有的人出国留学是为了获得更好的求学体验,还有一些人想要尝试更多的独立生活。2022年年底,国内留学市场开始回暖,面对回暖的留学市场,很多家长又开始将孩子送到国外提上日程。

  现在了解国外院校的渠道和途径越发多元和便利,但是,对于很多学生和家长而言,对海外学习的认知还是不够清晰,对留学的准备工作也不熟悉。国际化学校满足学生多元需求的同时,更为学生的全面发展保驾护航,因此,如今被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可并选择。入读国际化学校将让孩子更早提前适应国际教育环境,为孩子留学打牢基础,做好准备。

  2024“翼展未来”第64届北京国际学校联展现场

  家长咨询留学有关问题

  ■ 对待留学需理性切勿盲目跟风

  根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我国出国留学人数从2020年的45.09万人回升到2022年的66.12万人。经过2023年的急速反弹,2024年出国留学呈现出常态化的趋势。随着留学市场的回暖,很多家长再次将留学作为孩子晋升发展的途径之一。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中国内地留学生人数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德国、意大利这些国家的国际生占比中均位列第一。

  部分家长认为,国外教育更具特色,更适合孩子。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为回避中高考竞争,中考普职分流后,一些不愿意被分流到职高的孩子及家长,只要条件允许,多会选择读国际高中,做出国留学准备。此外,最近两年,随着国际教育的多元化发展,以及大家对国际教育路线的关注,也让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和家庭有所增加。

  “无论是从相关数据显示,还是在相关活动上,我们都能发现,近年来,留学人群在年龄结构上呈现低龄化的趋势愈发明显。”精华学校总校书记、北京大兴精华学校理事涂涤非表示,即便如此,仍需要提醒家长注意的是,无论是在国内上高中参加高考进入国内大学学习,还是选择留学到国外学习,途径虽然不一样,但是目的都是一样的,都是让孩子今后更好更加全面地发展。孩子才是学习的主体。因此,涂涤非建议家长对留学这件事切勿盲目跟风,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学习特点、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学习意愿以及学习特长进行综合考虑并做长远规划。

  ■ 要为学生提升竞争力做好准备

  留学行业回暖,留学申请人数逐年走高,无形中推高了中国学生被海外名校录取的门槛,让向来以录取率低著称的海外顶尖名校似乎“更难进”了。根据2023年2月7日,耶鲁大学发布的近六年来提前录取阶段(EA)的各项比例,其中录取率下降了近5%,延期率更是由55%跌至21%。不只是耶鲁大学,在美国排名靠前的高校中,哈佛大学、杜克大学等录取率均有所降低。不仅如此,对于准备申请美国大学的准留学生而言,还必须面对越来越高的成绩要求和越来越严苛的审核程序。

  由于在海外读本科的中国学生(简称“海本”)在申请美国研究生时占有一些优势,例如不需要考托福,语言和学术能力已经得到非常好的锻炼。其次,近年来,“海本”申请美国研究生的比例越来越高,在某些美国大学中,“海本”甚至已经超过了中国本土的申请人数。所以,“海本”升学竞争也在不断加剧。

  对此,北京市新英才学校执行校长刘炜博士建议,面对当下加剧的升学竞争压力,同学们在注重标化成绩、平 均 学 分 绩 点(Grade Point Average,即GPA)、科学的留学规划的同时,还应该注意加强自己在独立探究学习能力方面的培养。“传统的留学背景提升已经不足以敲开世界名校的大门,为此,这几年,新英才学校从小学、初中就开始注重学生的科学能力、独立探究学习能力以及科学生涯规划的培养。此外,学校还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加持,对学生情况进行全面且系统地分析,更加精准地为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目标。”

  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压力,很多国际化学校校长也纷纷表示,国际化学校要做的工作不只是把孩子送出去那么简单,国际化学校更要为学生提升竞争力做好准备,为其综合发展赋能。

  王府学校执行总校长王湘波博士介绍说,王府学校在课程方面设置了与留学相关的全部课程。与此同时,为了提升孩子的综合能力、未来竞争力,学校还不定期邀请各行业专家、学者到学校给学生授课。师资方面,学校聘请的教师中有40%是外籍老师,40%的老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还有20%的老师则具有国内优质高校学历背景。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帮助学生敲开世界名校大门,助力学生能在留学期间得到更好的发展,学校还配置了专业的升学规划指导团队。

  ■ 学校需要找到自己的发展之路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度国内各类国际学校总数为1300余所,学生总量保持在50多万名,教职工数量约为15万人,专任教师超过10万人,基本保持稳定。

  如今,国际学校行业呈现出如下特点:一是培训类国际高中转型发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增长迅速。二是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新增热潮仍在持续。三是“出海”办学、“姊妹学校”等新尝试引人关注。与此同时,我们还注意到,由于经济和人口增速、国际形势等因素具有一定的结构性和长期性,国际学校高速发展已难重现。因此,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新路,为国家和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成为摆在很多国际学校面前的问题。

  对此,剑桥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康福国际教育董事长、凯博外国语学校、尚丽外国语学校·科创高中校长刘煜炎在采访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每所国际化学校设立的初衷都是为了让学生获得更多的技能,得到更加多元化的发展,让其所学的知识和能力更好地匹配产业用人需求,满足社会发展需要。因此,每所学校首先要为学生终身可持续发展赋能。教育要面向未来——未来社会对人才的要求是善于创新,创造力决定一个人前进的速率;人格高尚,核心竞争力,决定人前进的方向;终身学习,才能在日新月异的未来社会具备竞争力。”据刘煜炎介绍,十年前,学校注意到,信息化开始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各行业也都开始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进行接触,为此,学校从那时起就开始开设了一门以科创内容为主的课程。“这门课程的设计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爱思考、会思考以及思辨式思维。为的就是让学生能够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坦然面对、积极面对各种变化,时刻学会用创新的角度去解决问题。”

  刘煜炎表示:“学校不仅要注重面向未来发展趋势,结合社会发展需求,与社会发展方向相契合。同时,还需要重视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个性化需求,为其提供丰富多彩的课程和社团,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孩子综合素养的同时,也对孩子相应能力的提升起到积极的助力。”据悉,凯博学校小学部开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课程,同时还有昆虫社团、植物社团、天文社团、机器人社团等社团,中学部则开设了航模(人工智能)社、电影解读社、文艺探索社等社团。此外,为了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学校还开设了英语社、日语社等语言类社团,让学生们在语言学习的同时,也能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和风土人情。

  “一所国际化学校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要将社会发展需要与学生个性化需求进行有机且充分结合,并找到一条适合孩子发展的路径。”刘煜炎认为,选择适合的土壤,就能长成参天大树。选择适合的学校,可以成就孩子们的非凡未来。在选择学校时,家长要注重学校是否有好的理念、好的落地执行、好的录取结果。一所优质的国际化学校需要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将学校的课程、服务做好有效落地,切实服务好学生和家长,才能称得上是一所优质的国际化学校,也才能够在今后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家长和考生信赖,赢得一席之位。 文/顾昕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出国留学 留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