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桶堵塞污水倒流邻居遭殃

马桶堵塞污水倒流邻居遭殃
2024年03月29日 14:40 新民晚报

3月22日,崇明城桥地区一居委书记求助派出所,希望帮助出面协调一起调处多日未果的邻里矛盾纠纷。一周前,住在辖区一小区二楼的张阿姨家马桶管道不明原因堵塞,造成大量污水倒流,漏滴到底楼邻居周老先生家中,造成老先生家损失。

居委工作人员多次组织两家协商调解,始终无法达成赔偿协议。

楼上用马桶致二楼污水倒流至底楼

崇明公安分局城桥派出所民警了解初步情况后,当天启动“三所联动”机制,邀请人民调解员、律师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对该起矛盾纠纷进行溯源和复盘。

原来,两个月前张阿姨家马桶出现过一次污水涌出的问题,当时张阿姨在家,发现后及时让人疏通,没有影响到楼下邻居。这一次,张阿姨在市区子女家照顾孙辈,崇明家中长时间无人,卫生间马桶管道堵塞未及时发现,而楼上三、四、五楼的住户未知情下一直使用抽水马桶,导致二楼卫生间污水再次倒流,流淌至房屋的每个角落,并渗漏到一楼周老先生家卫生间、卧室、客厅等地方。

问题发生后,周老先生找上张阿姨,要求作出赔偿,张阿姨则表示自己都不在家,也未曾使用抽水马桶,自己本身也是受害人,不可能赔偿。居委的调解就此陷入僵局。

物业对管道堵塞负主要责任

“三所联动”调解中,专业修理人员向一至五楼住户作出专业解释,指出问题是由三、四、五楼的住户使用马桶不当引起,大量的卫生纸堵塞抽水马桶公用的粪水管道,且堵点正好在一楼和二楼之间,造成二楼粪水倒流,并影响一楼。其次,该粪水管道属于小区公共部位,理应属于物业的管辖范围,物业失职未予及时检修,导致产生上述问题。

分析原因后,律师给出责任区分意见,小区物业对管道堵塞问题负主要责任,三至五楼住户负次要责任。在此基础上,民警和人民调解员跟紧协调赔偿处理,最终,一楼的周老先生和二楼的张阿姨接受“三所联动”工作人员的调解方案,由物业更换该楼粪水管道,帮助彻底清理一楼和二楼屋内的污水,免除两户人家部分物业管理费用,并对损失的家具做出相应补偿。与此同时,物业和居委工作人员提示三至五楼业主,今后卫生纸不能再直接冲入下水道,以免再次发生管道堵塞。

“多亏你们客观合理地帮我们解决矛盾,不然我们几十年的两家邻居都不知道如何相处下去。”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后,周老先生和张阿姨握着民警和其他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本报记者 解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污水 物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