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遗失钱包用假名表抵押借钱

谎称遗失钱包用假名表抵押借钱
2024年03月29日 14:4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杨洁 特约通讯员 李辉)假表太假不好卖?索性就用来“抵押”骗钱!近日,一名来沪男子以自己钱包被盗,用假名表作为抵押,向路人借钱实施诈骗,多名好心人因此上当受骗。不久后,当嫌疑人准备以同样的手法再次作案时,被上海静安警方当场抓获。

3月1日上午,静安公安分局大宁路派出所接到上海某大学学生小刘报案,称几天前,她在灵石路上的公交站台附近遇到一名中年男子搭讪,对方以手机和钱包遗失、没钱回家为由,向她借了400元“打车费”后失联,怀疑被骗。

小刘告诉民警,刚开始她还有些抵触,但对方非常“诚恳”地脱下手上戴的“名牌手表”作为抵押,还把电话号码留给了她,说是回到家后立即还钱。一想到自己也是来沪求学、独自打拼的人,小刘动了恻隐之心。小刘身上没带这么多现金,对方便将她引到附近的便利店套现。

“抵押给我的手表非常轻,不过当时我也没太在意。”小刘补充道,“借”出去车费后,她经同学提醒才发现手表是假的,再想联系对方却显示是空号,于是前来报案。

接报后,民警迅速对案发现场开展调查走访,很快锁定嫌疑人余某身份。后经分局刑侦部门研判,发现余某还在本市松江区、杨浦区多次使用相同手段实施诈骗,受害群体多为在校大学生或青年白领。

经查,余某来沪时间不长且无固定住所,但民警缜密分析其出行活动规律。3月6日中午,民警根据线索在杨浦区五角场将正在实施诈骗的余某抓获,并当场缴获用于“抵押”的假手表10余块,假冒金戒指数十枚。

经讯问,余某供述他用来实施诈骗的“假名表”是在网上以单价40元的价格购得的,一共买了40块表,想到手后转卖赚差价。“太假了不好卖,索性就用来骗。”余某自称收到手表后,发现假手表的做工太差,于是就起了用假表抵押骗钱的念头。

作案前,余某还会挑在校大学生或青年白领为目标下手,主要原因是这类人群普遍对名牌手表或金首饰缺少辨识能力,容易上当受骗,这也提升了余某随机搭讪行骗的“效率”。同时,为进一步降低诈骗的“成本”,余某还从老家地摊上买了一包假戒指用于“抵押”行骗。经查,余某在静安、松江、杨浦等地先后作案6起,涉案金额3500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余某因涉嫌诈骗罪被静安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民警介绍,假表和假戒指材质很轻、做工粗糙,在交易过程中是相对容易识别的,但要提防不法之徒用于“抛砖引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警 诈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