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一根毛发!广西南丹警方侦破一起14年命案积案

锁定一根毛发!广西南丹警方侦破一起14年命案积案
2024年03月29日 14:43 环球网

来源:南天一剑

一桩悬案

深藏14个年头

锁定一根毛发

警方追凶不止

指认现场,当14年前那天夜里的记忆再次涌现,带着手铐脚镣的赵某,前一秒还看似冷静,一瞬间情绪崩溃,双腿瘫软无力,在办案民警的搀扶下身子不住地往下坠,嘴里不断哭喊到:“因为我已经造成了这个悲剧,我不想生病的父亲和怀孕的女友看到我现在这个样子,我的生活才刚刚有希望……”

日前,在河池、柳州两地警方的指导协作下,南丹县公安局综合运用科技信息手段,在贵州省成功抓获潜逃14年的命案在逃人员赵某。

1租客房内被害

时间回溯到2010年5月14日8时许,南丹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在其租住的楼上凌晨4时许听到有声响,随后看到一个男性黑影闪过,天亮后上楼查看发现一房间内有人躺在地上一动不动,请出警查看。

民警赶赴现场调查后发现,屋内一年轻女性已无生命体征。综合现场勘察和死者尸表检查等情况,警方分析后初步判定,这是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南丹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命案侦破工作机制,成立专案组,以案发地为中心,组织民警开展勘查、摸排和走访工作。民警们夜以继日连续工作,对现场每一个角落、每一件物品进行细致勘验,并在死者韦某(化名)家中提取到一根不属于她的毛发。

2锁定一根毛发

现场周边没有任何监控设备,有用的线索就是这根毛发和那模糊的陌生男子身影。鉴定中心对毛发生物特征进行检测比对,但由于技术受限,检测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整个案件有价值的线索很少,犯罪嫌疑人赵某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

原来,赵某沉迷于网络世界,家里给生活费就拿去上网,用完之后就开始偷,一次、两次……尝到“甜头”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案发当天深夜,赵某逛到城关镇广东街某居民楼时又起歹意,爬上二楼潜入韦某的房间内,准备偷点值钱的东西,不料却惊醒了熟睡中的韦某,担心屋主呼救引来周围邻居,赵某在慌乱之中由入室盗窃变成抢劫杀人,而作案时的赵某还差几天就满18岁。

作案后,赵某连夜逃出南丹,辗转广东、贵州等地,害怕暴露被警方抓获,一直不敢回家,几乎每天都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

3嫌疑人身份浮出水面

久侦未破的命案积案,如同一块大石压在办案民警心上。此后的14年里,南丹县公安局领导班子和专案组成员换了一批又一批,案卷和线索追查工作也一年年继承延续下来,大家始终没有放弃。2023年年底,民警通过推送数据分析比对,发现案发现场提取毛发生物信息与赵某高度吻合,随后赵某的身份也逐渐浮出水面。

“锁定了!就是他!”南丹警方通过深入研判锁定赵某的藏匿地点,专案组民警随即展开抓捕行动。经过几天耐心蹲守,2月28日,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民警在贵州省榕江县将赵某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赵某对2010年5月14日入室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这起跨度长达14年的命案积案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目前,赵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年少的轻狂不能挥霍,

等待赵某的不仅是法律的严惩,

还有自己对父母、怀孕女友

以及即将出世的孩子

无尽的愧疚和悔恨……

来源:平安南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命案 民警 广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