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国—东盟青年文化周暨第七届中国—东盟青年风汇在京启动

2024中国—东盟青年文化周暨第七届中国—东盟青年风汇在京启动
2024年03月29日 14:45 环球网

来源:中国网

今年是“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以此为契机,中国与东盟各国年初以来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人文交流活动。3月28日,由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北京大学东南亚协会、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和擘雅集团共同举办的2024中国—东盟青年文化周暨第七届中国—东盟青年风汇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正式启动。此次活动以“美美与共·文明互鉴中的青年实践”为主题,开展了丰富的学术交流与文化交流活动,旨在为中国—东盟青年相知相亲搭建友谊平台,进一步用青年力量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表示,文化交流是推动中国与东盟友好合作的重要力量,也是双方友谊常青的重要证明。2024中国东盟青年文化周用文化推进认同,以交流促进友谊,为构建更具韧性的中国—东盟合作关系贡献文化力量。未来,中国与东盟青年文化交流要积极搭建平台、创新交流形式、夯实价值基础,为区域的携手发展和共同进步增添青春色彩。

柬埔寨商务部副国务秘书斯维·娜丽(Svay Nakry)、东盟大学网络执行主任乔提斯·迪拉希蒂(Choltis Dhirathiti)博士、擘雅集团董事长刘瑞旗、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他们指出年轻一代将会是中国—东盟合作的主要推动者,中国—东盟青年文化周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希望青年代表们充分利用这个宝贵的机会加强沟通与合作,为中国—东盟关系注入活力。

印尼央行高级副行长德斯特莉·达玛杨蒂(Destry Damayanti)、新加坡驻中国大使陈海泉(Peter Tan)、北京大学马来西亚校友会会长赖贞瑝也纷纷通过视频祝愿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东盟青年代表杨凯晴致辞并发出青年倡议。她回顾了中国—东盟青年风汇的发展历程,强调青年拥有塑造社会未来和推动切实变革的巨大力量,并代表青年们表达对中国—东盟的共同愿景:中国—东盟青年将在多元中寻求共鸣、促进地区对话与合作、在地区事务和政策制定中发出声音、为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做出贡献。

开幕式邀请了东盟大学网络执行主任乔提斯·迪拉希蒂博士和东盟青年组织(新加坡分会)主席翟梓涵参与圆桌论坛。本次圆桌论坛以“中国—东盟青年如何促进中国—东盟区域文化国际传播”为主题,嘉宾们就青年在文化交流中的领导作用、青年之间的教育伙伴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认为青年力量可以在搭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桥梁、促进不同文化交流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本次活动为期4天,邀请百余名来自中国—东盟国家的青年代表,就“粮食”、“文化”、“地球永续”、“科学与技术”及“发展”五大议题开展学术讨论。研讨之余,青年代表们将参加中国—东盟实验厨房、文化晚宴、城市漫步等文化交流活动,并参访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体验馆、铁道兵纪念馆、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处。

通过这些活动,青年代表们亲身体验了中华文化与东盟各国文化的异同,加深了对双方文化的相互了解,使双方青年越走越近、越走越亲,此次文化周也成为培养两国青少年友好使者的重要途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盟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