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公众留言问答之压力容器篇

市场监管总局公众留言问答之压力容器篇
2024年03月29日 14: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1.特种设备安全附件的校验周期

问:

固定式压力容器和锅炉的压力表、安全阀及压力变送器、温度变送器等安全附件的校验周期是多长时间?有没有相关标准规定?

总局回复:

安全阀校验请查阅《安全阀安全技术监察规程》(TSG ZF001-2006)以及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相关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特种设备上使用的压力表、压力变送器等应当符合计量方面的相关规定,请咨询计量主管部门。

回复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

2.使用登记证变更和移装设备的资料审查

问:

1.一台二类压力容器,2004年投入使用,2010年办理使用登记证,设计寿命未注明,在2024年是否需要办理使用登记证变更?(使用登记证不足20年,有人认为不需要办理变更)

2.一台二类压力容器,从A市移装到B市,有移装手续,在进行移装后的定期检验时,是否需要检查上次定期检验周期内的年度检查报告?

总局回复:

1.使用年限一般从实际投用日期起算。

2.关于特种设备移装、移装变更请查阅《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TSG 08-2017)2.13、3.8.2相关要求。

回复部门: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

3.关于压力容器容器现场整体拆除

问:

请问压力容器容器现场整体拆除,是否需要相应的资质?

总局回复:

对压力容器拆除,特种设备相关法规规范无资质要求。

回复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

4.关于特种设备焊工是否可以焊接非特种设备、管道、工件

问:

您好,我是基层的一名安全监督人员,请问:在取得市场监督管理局(原技术监督局)的焊工证,也就是特种设备焊接(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及其元件)的焊工证以后,是否就可以直接从事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及其元件)的焊接工作?如不可以直接从事特种设备焊接工作,还需考取什么证件?如可以从事特种设备焊接工作,那么特种设备焊工是否可以从事非特种设备(也就是未定义为特种设备的锅炉、容器、管道及元件)的焊接工作?

总局回复:

根据您的描述,依法取得特种设备焊接作业项目对应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后,即可从事《特种设备焊接操作人员考核细则》中规定的特种设备焊接作业活动。从事特种设备焊接作业外的有关要求,根据有关监管部门的规定执行。

回复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

5.关于压力容器维修

问:

《固定式压力容器安全监察规程》规定了压力容器重大维修需要有资质的单位进行,那不是重大维修是否需要有资质的单位进行修理?还是只要涉及修理就需要有资质的单位进行。

总局回复: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特种设备行政许可有关事项的公告》(2021年第41号)附件1已明确“压力容器改造和重大修理由取得相应级别制造许可的单位进行,不单独进行许可”。非重大修理无相关资质要求。

回复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