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木春秋,寻“简”之旅——甘肃路桥智通公司党支部组织参观简牍博物馆追寻中华文明印记

竹木春秋,寻“简”之旅——甘肃路桥智通公司党支部组织参观简牍博物馆追寻中华文明印记
2024年03月29日 14:50 每日甘肃网

  琉璃盛世,锦绣三春。甲辰龙年伊始,甘肃路桥智通公司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员工前往甘肃简牍博物馆参观学习。

  简牍是我国古代书写有文字的竹片或木片的统称,在纸张发明和普及以前,是最常用的书写载体,随着汉王朝在河西地区的经营,甘肃省留下了大量的简牍文书。

  进入展厅,一片片简牍将我们带回千年时空,一幕幕边塞生活情景跃然简上。通过讲解员的专业解说,从殷商到纸张替代简牍成为主要书写载体的晋代,在近两千年的时间里,竹木简牍是最主要的书写载体之一,称之为:“简牍时代”。简牍的出土地点有汉塞烽燧、汉晋驿置以及秦汉至晋代的墓葬等各类遗址;简牍内容既有官私文书,也有艺文典籍。数万枚简牍真实记录了这一时代的历史面貌,为我们重现了一幅鲜活的历史画面。

  从“简牍时代”展厅写在墙上的汉代“环境保护法”到“简述丝路”展厅另类“账簿”讲述西域往事,各参观人员纷纷表示:“仿佛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无论是金戈铁马、荡涤四海的英雄气概,还是炊烟袅袅、春种秋收的百姓生活,文字犹如曼妙的音符,记录在竹木之上,演奏出一曲朝代兴亡雄浑的乐章。一枚枚简牍不仅是厚重的文化遗产,更讲述着一个个鲜活的故事。

  参与活动的同志深刻感受到简牍的独特魅力和深远影响力,深刻体会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深刻认识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给予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王皓瑞)

责任编辑:李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甘肃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