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可靠性分析:故障表现雷同 各类传感器故障频发

捷豹、路虎可靠性分析:故障表现雷同 各类传感器故障频发
2024年03月29日 14: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马云龙)根据中国质量新闻网可靠性评价指数,路虎、捷豹品牌分别以25.3和21.9的综合评分在豪华品牌阵营中排名第六和第八,但两个品牌的千车故障率排名有较大差异。它们哪类故障偏多?是否影响用车安全?维修成本又如何?

路虎电子系统故障最高 但底盘系统表现优秀

在路虎品牌被记录故障表现中,电子系统故障占比最高,为73.3%。排名紧随其后的,是发动机总成。通过对数据的进一步整理和分析后发现,路虎品牌底盘系统综合表现最佳。

电子系统故障多数存在于电控和传感器

在路虎品牌的电子系统分总成故障表现中,ECU车载电控系统、DCU车载域控制器、探测(雷达、摄像头)故障占比最高。

其中,零部件部分的传感器类、ECM(发动机控制模块)、车身控制、电机、车身控制模块的几大零部件故障最为常见。对于传感器类故障,多数是由于线路问题导致,还有可能是由传感器自身故障引起,维修相对简单且成本适中。但如遇模块损坏的相关故障,维修难度加大,同时维修成本会有较大提升。

发动机总成故障多数与硬件设备有关

在发动机总成部分,路虎品牌故障表现集中在点火系统、机体组、进气系统、配气机构以及燃油系统。

下探至零部件,包含的蓄电池、发动机机体、氧传感器、发动机控制、凸轮轴故障最为频发。其中蓄电池故障主要由亏电引发,会直接导致车辆启动困难,影响用户正常用车。此外,氧传感器、发动机控制模块以及凸轮轴出现的故障问题,将会导致油耗增高、动力减弱甚至是熄火的现象。

捷豹电子系统故障同样居高不下

在捷豹品牌被记录的故障表现中,同样是电子系统故障占比最高,达到了75.9%。排名紧随其后的是发动机总成部分,故障占比为9.61%。通过与路虎品牌的维修数据对比,两大品牌在各总成部分的故障占比较为接近,表明捷豹、路虎两大豪华品牌存在一定共通性。

在捷豹品牌的电子系统故障中,ECU车载电控系统、DCU车载域控制器、探测(雷达、摄像头)排名最为靠前,与路虎品牌故障表现相同。

细分至电子系统零部件部分,传感器、ECM(发动机控制模块)、车身控制、电机、IPC(仪表系统)故障占比最高,与路虎品牌相比也有着较大的相同之处。值得一提的是,以上故障同样会影响用户的用车体验,且维修成本相对偏高。

发动机部分,通过对数据的梳理和分析后发现,捷豹品牌发动机零部件常发故障集中在蓄电池、发动机、凸轮轴、燃油泵以及氧传感器部分,出现故障时将直接影响车辆的启动、燃油供给等,会导致车辆油耗增高、动力减弱或熄火。

两品牌千车故障率排名差异较大 且常发故障有相似之处

千车故障率方面,路虎品牌综合得分35.65,在豪华品牌阵营中排名第三,表明该品牌热门车型故障相对来说较少,且处于品牌阵营的平均值之上。而捷豹品牌千车故障率高达55,在豪华品牌阵营中排名倒数第二。对于两个品牌千车故障率排名的差异,在于尽管捷豹、路虎在电子系统、发动机总成部分的故障表现较为相近,但捷豹品牌的发生故障的频率要高于路虎品牌。

再结合两个品牌在豪华阵营的可靠性指数排名,尽管均处于平均值之下,但路虎品牌发生的故障与捷豹品牌相比,涉及行车安全的部分稍少一些。

品牌故障表现方面,路虎品牌常发故障集中在ECM(发动机控制模块)、HVAC(暖风空调控制模块)、BPM(车身模块)、DSM(驾驶员座椅模块)以及SCLM(转向柱锁定模块)。

其中,路虎的ECM(发动机控制模块)多数由电路或传感器故障引起,维修较为便捷且成本可控。而HVAC(暖风空调控制模块)故障,可由温度传感器、开关、蒸发器、电机、线路等一系列故障引起,排查故障原因较为困难,导致维修成本相对偏高。

在捷豹品牌常发故障中,排名前五的与路虎品牌相比相差不大,其中IP(仪表板)故障在该品牌中更为常发。而导致该故障的原因,包含但不限于数据不匹配、线路故障、网关故障、驻车制动器故障、转向系统故障、蓄电池电压故障、防盗系统故障等,排查起来较为困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路虎 捷豹 发动机 故障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