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评|青少年足球改革促成绩更促心志

交汇点评|青少年足球改革促成绩更促心志
2024年03月29日 15: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等12部门印发了关于《中国青少年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其中指出要持续加强青少年足球普及,稳步扩大足球人口,各级各类学校将足球作为体育课程教学和校园体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并纳入课后延时服务。鼓励各级学校成立足球社团,参加校内外足球比赛和足球活动,创新足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足球要发展必须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也一再证明,国家队层面的成绩与青少年足球发展的优劣有着紧密关系。多年前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在1990年至1995年间,我国青少年参与足球项目的数量达到历史最高的65万人,1996年至2000年间为61万人,2000年至2005年急剧下滑到18万人,从2006年开始至2008年更呈现出逐年下滑,到2010年,中国足球青少年注册人数下降到不足7000人,足球学校由最多时的4000多所,下降到彼时的20多所。可以明显地看出,中国足球成绩的下滑、人才队伍的青黄不接和青少年参与足球人数有直接关系。

此次青少年足球改革发展最重要的地方之一就是要增加足球人口,让更多的青少年踢上足球,踢好足球。这种做法在全球有先例可循。作为人口仅30多万人的冰岛,能在高手如云的欧洲杯和世界杯中上演惊艳表现,最关键的就是在于冰岛的足球人口与硬件设施。据了解,冰岛拥有2万多名经过完备足球体系培养和训练的注册球员和专业足球教练员,十几个人里就有一个受过足球专业训练的人。此外,一年有7个月处于寒冷天气的冰岛,修建了众多高质量的室内足球场,拥有179个标准足球场和128个小型足球场,基本覆盖各个学校,而且基本是免费开放。有了这些强大的软硬件支持,小国冰岛在足球上能取得如此大的成绩就不足为奇了。

足球人口的提升,足球设施的改善,足球机制的优化,只要长期坚持下去,必然会推动中国足球取得长足进步,这也是此次改革的重要目的。不过在这个改革过程中受益的将不仅仅是青少年足球技能,更是青少年的心志与精神面貌。

足球运动讲究坚韧不拔、吃苦耐劳和团队精神。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不仅要强健身体,更要磨练意志、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小眼镜”的增多其实也是缺乏体育运动的表现之一;青少年运动纪录难突破,也与运动不足不无关联。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足球改革可以为更多的青少年体育教育探路,摸索出更多好经验,让青少年多走出教室,走进运动场,使他们拥有强健体魄的同时,树立积极的生活与学习心态,更重要的是使他们建立起自信与奋斗的人生态度。(范杰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足球 冰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