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川之约”

转自:新华每日电讯4版

▲工人在长城汽车永川工厂智能化生产车间作业。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工人在长城汽车永川工厂智能化生产车间作业。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

  3月29日至30日,首届制造业智能化解决方案创新大赛总决赛暨创新大会将在重庆永川区举行。届时,业内各方人士将在此共赴一场“永川之约”,一同见证全国总决赛的优秀成果。

  首届制造业智能化解决方案创新大赛由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央企业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平台、IEC智能制造系统委员会中国专家委员会等单位共同举办,以“开拓新质生产力 推进新型工业化——创新驱动 赋能智造”为主题,将围绕制造业中各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典型场景,遴选发掘一批具有创新性、引领性、可复制的解决方案,有助于提升制造业智能化解决方案供给能力,推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大赛自1月25日在北京启动以来,面向全国各行业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创业团队征集参赛方案,得到了业界广泛支持和各优秀企业的积极参与。在3月16日的初赛中,共有80个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将于29日通过现场路演、答辩等形式,由技术专家、产业生态专家组成的评审团进行评价打分,遴选出基础制造能力升级、关键生产环节优化、核心要素资源保障、智能检测装备创新4个赛道的优胜者。

  作为西部工业重镇,重庆市近年来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成效显著。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赵斌表示,重庆市正着力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积极塑造重庆“数字制造·智慧工业”新名片,助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迈上新台阶。

  重庆永川区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主轴,是双城经济圈规划建设的区域中心城市,是国家明确的现代制造业基地、西部职教基地,当前正全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字化转型创新示范发展高地。

  作为此次大赛总决赛的承办地,永川发挥区位优势和工业基础优势,始终坚持“工业立区、制造强区”发展方向,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产业基地。

  近年来,永川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2515”产业体系,加大工业技改投入力度,强化科技赋能、数智融合,推动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工业技改投资总量连续三年位列重庆市第一,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374个,总投资达64亿元,90%规上企业已不同程度实施了智能化改造,建成41个数字化车间及5个智能工厂;14个项目获评市级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6家企业入选市级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资源池服务商,创建4个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今年2月1日,德国利勃海尔机床总部正式落户永川综保区。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机械制造装备行业的世界龙头,德国利勃海尔集团选择永川,正是被其扎实的产业基础、充足的人才储备、良好的开放环境、便捷的交通环境等优势所吸引,让永川成为该集团在西部布局产业发展的不二之选。

  永川还鼓励支持汽摩企业开展科技研发创新集成应用,建设“数字车间”“智慧大脑”,有效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长城汽车永川工厂每72秒下线一台整车,新能源摩托车产量西部第一。

  2023年4月,永川探索组建以企业为主导的创新联合体,以红江机械为主导搭建永川区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创新联合体,整合重庆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重庆文理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等创新资源,致力解决上下游企业共性技术问题,增强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比如,退役锂电池短流程全湿法工艺、家蚕丝腺合成人血清白蛋白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中试成功,有望带动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永川扎实的工业基础、充沛的人力资源、蓬勃的数字产业,将为此次大赛参赛作品落地转化提供肥沃的土壤。

  “下一步,永川将按照‘以赛为媒,聚才兴业’的思路,依托丰富的应用场景,借助大赛平台,积极组织有技术需求的本地制造业企业,开展供需对接,力争就地转化一批技术成果。”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表示,同时围绕制造业智能化发展需求,永川将发挥应用场景、区位条件、技能人才、装备制造业基础等优势,积极培育智能检测装备产业。

  展望未来,我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市场需求和潜力巨大。有机构预测,到2027年,我国智能制造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6万亿元,其中智能制造装备市场规模约5.4万亿元,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市场规模约1.2万亿元。

  在即将举行的大赛总决赛上,各方将为赋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提升、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经验,分享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智能化解决方案的优秀创新成果。大赛也有望通过凝结社会各界强大合力,发挥智库优势、技术优势与生态优势,打造成全国标志性、引领性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创新平台,讲好“中国智造”故事,打造“中国智造”名片,唱响新型工业化主旋律。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王松涛 参与采写:徐珊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