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如何转变为居家享老?

居家养老,如何转变为居家享老?
2024年03月29日 15:24 人民政协网

人民政协网3月29日电 作为家庭观念较重的国家,我国传统的“原地安养,就地养老”的观念叠加老龄化进程,使得养老服务需求迎来了井喷式增长,居家养老成为主流趋势。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民政部部长陆治原表示,截至2023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人占比已达21.1%。国家卫健委发布数据也显示,我国养老已形成“9073”格局,即90%左右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7%左右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养老。

“居家专护这个服务,通俗的理解就是‘把养老院搬回家’,让长者在自己的家中或熟悉的环境中快乐、有尊严地享受晚年生活。我们把专业的服务送到长者身边、床边,让他们在家就能享受到细致的生活照料、专业的医疗护理、舒心的情绪管理,再加上后端的专业医护团队支持以及高效的应急管理预案,让长者居家养老更安心,子女更放心。”谈及此,大家健投居家养老业务负责人李季表示。

资料显示,作为大家保险集团旗下从事健康养老产业投资与运营的全资子公司,近年来,大家健投在市场上首推“城心医养”理念,并打造专业养老品牌“大家的家”,进而快速布局多个品牌化养老机构。特别是在居家养老领域,“大家的家”深耕细作,逐渐优化调整发展方向和模式,用居家照护服务助力长寿家庭破解养老难题。2023年,创新推出了24小时居家专护服务,初步实现商业逻辑下的服务可持续。

“大家的家”居家安养以长者为中心,其针对高龄独居、失能半失能卧床、认知症困扰、慢病管理、术后康复等不同人群,由康复师、营养师、医生、心理咨询师和法律顾问组成专业团队,推出个性化居家安养解决方案。从上户评估开始,客护匹配、照护计划、服务执行、客户管理、应急处置等环节均建立了标准化流程,确保整个服务体系的效能发挥。

与此同时,大家健投还不断强化培训和督导体系建设,通过对照护员的持续培训和督导,确保其专业性与服务质量得到有效的保障和发挥。李季介绍,居家安养团队除了配有医生、护理主任确保医护服务的专业性之外,“自有护工+灵活用工”的方式也很有特点:自有护工,专业性更强,主要面向服务难度大、专业性要求高的客户;灵活用工则根据客户需求匹配的结果招聘专业适配护工,通过岗前集中培训考核通过后上岗试用,满足服务难度、照护难度适中的客户,同时降低了客户的成本压力。

另据了解,借助“大家的家”在机构养老方面积累的经验和能力,居家安养业务团队构建的三层服务体系有效发挥作用。推出居家安养一年的时间,基于现有的4个“大家的家”居家养老站点,目前已经有100多位长者享受到了居家养老服务。(崔吕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养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