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何央企争先投资?上海徐汇:除了综合实力,汇聚大模型上下游企业近三百家

凭何央企争先投资?上海徐汇:除了综合实力,汇聚大模型上下游企业近三百家
2024年03月29日 15:23 澎湃新闻

3月29日下午,“央企看上海”启动会暨推介会在上海市徐汇区启动。会上,徐汇区委常委、副区长俞林伟推介了徐汇区产业发展情况。

“央企看上海”启动会暨推介会在上海市徐汇区启动。澎湃新闻记者 李佳蔚 摄“央企看上海”启动会暨推介会在上海市徐汇区启动。澎湃新闻记者 李佳蔚 摄

俞林伟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在沪企业一直是上海经济发展的“推进器”,近年来,上海徐汇把央地合作项目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促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积极主动对接央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打造出越来越多的“央地合作范例”。

“今天在座的中国电子、中智、中能建、中国五矿、中煤科工、中国医药中国石油天然气都是我们的老朋友,借此机会,我们也想邀请更多的企业家来上海、来徐汇看看。”俞林伟对众多央企发出邀请。

俞林伟对上海徐汇的区域经济特点、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惠企政策等情况做了重点介绍。

徐汇经济综合实力强

作为上海的首善之区,徐汇区的区域经济特征鲜明:

一是经济基础雄厚。徐汇区产业结构丰富和均衡,综合经济实力领先,区级财政收入达250亿元,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研发中心157家,居上海中心城区第一。

二是科创策源力强。徐汇区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汇集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有机所等100家国家级、市级科研机构,上海交大、复旦上医、华东理工等13所高等院校,浦江实验室、期智研究院、树图区块链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以及微软亚研院、亚马逊AWS等国际创新平台;成功申报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区,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2.2件,居全市首位。

三是人才服务领先。徐汇区聚焦企业机构引才需求,放眼国际开展全球人才招募,为人才发展创造更多机会、打造更广舞台、配套更实政策,区级人才公寓总量达1万余套,去年共为400多家单位提供租房补贴2203万元。

四是综合配套完善。区域范围横跨内、中、外环,交通便捷,有33座地铁站,地铁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1.15公里(上海为每平方公里0.13公里);教卫文体发展水平全市领先,有20所百年中小学、8家顶尖三甲医院,汇集了上海80%的文化单位和文艺院团。

除此以外,徐汇拥有一流的营商环境、法治环境,在知识产权保护、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方面都是国家级的示范区。“我们建立了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努力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让每家企业都感受到‘徐汇速度’‘徐汇温度’。”俞林伟说。

人工智能、大模型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

以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为代表,上海徐汇当前正在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

“徐汇以产业生态为最强引擎,我们明确了‘4+3+X’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新引擎。”俞林伟说,目前徐汇集聚了腾讯、阿里、商汤等上海1/5的人工智能核心企业,人工智能相关产业总产出近五年年均增幅超30%

近期,徐汇把握大模型产业发展机遇,推出“模速空间”创新生态社区,在上海率先建成大模型产业生态集聚区,汇聚了上下游企业近300家,并依托区域雄厚的产业基础,大模型应用在游戏、数字人、智能座舱、电商零售、智慧政务等垂直领域多点开花,大模型赛道的产业集聚度、显示度均走在全国前列。

“后续徐汇还将进一步发挥既有优势,加大专项政策投入,继续推动大模型产业集聚发展、支持产业生态营造、拓展行业应用落地,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核爆点。”俞林伟说。

除了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俞林伟还重点推介了徐汇其他重点产业。

目前,徐汇正大力培育生命健康产业。徐汇区已汇集了3M、默沙东、强生等跨国公司总部,东方基因、联影等医疗器械优势企业,石药集团、亚盛医药等新药研发龙头企业,正在全力推动创新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升级。

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徐汇集聚了米哈游、网易、游族、莉莉丝等数字文娱龙头企业,以及央视总台长三角总部、上影集团等标杆传媒机构,打造具有徐汇特色的创新性IP,全面提升产业影响力和辐射力。

徐汇正在构建现代金融产业新动能,集聚了申万宏源、浦银租赁等近900家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数量居全市前列。近两年,徐汇也在抢抓元宇宙、绿色低碳、智能终端等新赛道,发挥徐汇科创资源优势,继续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上海名片”。

“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

产业的聚集离不开精准施策与硬核服务,俞林伟介绍了徐汇近年来服务企业相关政策。

目前,徐汇搭建了“1+4+3+X”政策体系,为每一个重点产业精准匹配政策,不仅针对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战略产业匹配炙手可热的政策,也瞄准大模型、具身智能、合成生物、元宇宙等新赛道进行专项支撑。

2023年,徐汇区提出了区域经济提质增效“十大计划”,拿出50亿真金白银,做强10大重点产业链、搭建50个合作平台、开放100个应用场景、培育500家上市储备企业、推动1000个优质项目落地。

“在服务方面,我们积极落实市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梳理重点产业、人才、融资、土地等各类惠企政策,其中个性化政策近30条,做到‘一企一服务包’‘一企一管家’,通过持续深化产业链资金链融合发展,提供全方位、多角度、专业化服务,邀请更多企业成为徐汇的事业合伙人。”俞林伟说。

2023,徐汇区提出了“五大功能区”的概念,目前正在推动相关区域组团发展,特别是优势产业联动,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比如,大徐家汇功能区标杆项目ITC即将竣工,总建设体量约90万平方米,正在打造上海国际大都市中央活动区。

西岸滨江功能区则对标世界级滨水区,传媒港、数字谷、金融城、生命蓝湾四大百万方体量项目陆续入市,已经汇聚了一大批人工智能研发机构和创新型企业,正加快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绣带”。

漕开发有中国第一个以高新技术为特征的国家级开发区——漕河泾开发区,“东进”拓展产业空间约140万平方米,促进优势产业溢出,与滨江链接、向华泾导入,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产业发展强劲。

徐汇中城功能区有徐汇万科中心、鑫耀中城、锦和越界等新建载体总体量超150万方,正在探索铁路上盖开发,发展现代都市产业。

华泾门户功能区正加快建设100万平方米的北杨人工智能小镇和130万平方米的华之门项目,推动华之门地块源头招商和开工建设,正在高标准建设城市副中心,打造科创重镇和生态新城。

“强大的功能和充足的空间,为更多优质企业在徐汇落地生根营造了最有利的条件。”俞林伟说,期待徐汇能与更多中央企业一道,写好新时代央地合作大文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人工智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