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乡村向振兴

来源:吉林日报

一条条畅、安、舒、美的“四好农村路”在白山大地蜿蜒纵横,为全市特色产业、全域旅游及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白山市立足乡村畅通工程建设优势,打造出多条致富路、兴业路、发展路。

白山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5300公里,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77%以上,为深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基础。

初春的白山,活力奔涌,生机勃勃。

一条条畅、安、舒、美的“四好农村路”在白山大地蜿蜒纵横,为全市特色产业、全域旅游及城乡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助力全市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乡村畅通+融合发展

驶入致富快车道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近年来,白山市抢抓机遇、创新模式,强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抓实省乡村畅通工程实施,强化联网连通公路建设,不断完善客货运输路网体系。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5300公里,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77%以上。四个县市获批国家、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各级路长达505人,实现了农村公路管理“路长制”全覆盖,为深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基础。

又是一年踏青季,白山市浑江区立足乡村畅通工程建设优势,打造出多条致富路、兴业路、发展路。兴红路上车流如织,四方山顶绝美的景色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村民说:“过去路面不好,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车进不来,再美的景也难欣赏。”。几年的努力,浑江区农村公路不断提升改造,不仅道路平顺宽敞,观光旅游的人也多了。美丽的村屯,增添了人间烟火气。一条农村公路,串起沿路风景,引来八方游客,让百姓出行越来越方便、日子越过越红火。

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白山市最厚重的底色,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支撑。白山市江源区着力促建设、重养护、提服务、保安全、强治理、抓示范,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最美江源·红色之旅”,著名的“红色教育旅行之路”江源区浑花公路,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业。作为血泪山罹难矿工纪念馆的“红色专线”,浑花公路在建设过程中依托沿线周边绿色生态的路域环境,秉持“保护环境,自然和谐”的理念,对沿途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进行了深入挖掘,推进区域旅游的快速高质量发展。

交旅一体造就“风光满路”。抚松县依托“四好农村路”创建,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千村示范和美丽农村等紧密结合。以长白山、松花江等旅游资源富集区为重点,着力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健全公路休闲旅游功能,丰富交旅融合内涵,推动旅游公路向公路旅游转变。打造G504公路漫游景观和黄家崴子村景观廊道,增设自行车道、步道等慢行设施,形成具有游憩、体验、文化等复合功能的主题线路。将参乡驿站、板石文旅驿站等沿线交通服务区建设作为示范试点,树立“公路也是风景”理念,形成“一线一品”,成为振兴城乡市场的新动能。

乡村畅通+产业发展

铺就全面振兴路

捷报频传,第四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名单公布,靖宇县榜上有名;三珠路被推选为吉林省“十大最美农村路”。

近年来,靖宇县交通运输局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工程,对三珠路进行升级改造,坚持一路一景、一路一品,打造休闲服务区、文化广场、港湾式停车场等服务设施。作为连接靖宇县城与省级示范村珠子河村的重要通道,三珠路将产业和发展一首一尾紧紧相连。当地的灰苏子、山葡萄、蒲公英、蓝莓等丰富物产运出来了,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成为当地推动乡村振兴、带动产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纽带。

公路围着产业修、跟着景点走、绕着村屯转。随着新建的矿泉水、硅藻土、中朝贸易区等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成为临江绿色发展的示范区。临江市依托“最美产业路”临大路,打通示范区向外的通道。如今,等候装运的货车排起长龙,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在这里交汇通达,一辆辆货车满载新出厂的矿泉水、有机绿色大米等通过临大公路,走出白山,运往全国各地。“从前路窄坑多,货车开不进来,有好产品也难销售。近几年,道路改建后,物流畅通了,企业发展的步子更快了,年销量翻了好几倍。”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

蓝天白云与林海雪原相映,公路建设串起沿途生态美景。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横丹线海拔1700多米,公路环绕山间,站在最高点,可远眺雄伟的长白山。长白县坚持把“四好农村路”作为群众“致富路、幸福路、连心路”,农村道路建设带动乡村旅游、民俗传统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利用农村道路串联发展资源,使交通流量有效转化为产业增量,开创了农村道路建设和优势特色产业互促发展的崭新局面,强力带动了沿线乡村旅游、民宿等产业发展,交通大发展有力地支撑乡村振兴。

乡村畅通+精管细养

打造物流“微循环”

“四好农村路”建设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民心。

2023年,全市“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再创新高。随着《白山市四好农村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白山市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白山市“十四五”中长期发展纲要》相继出台,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助推全市农村公路建设稳步快进,全市农村公路全部纳入管养范围,全面实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

临江市不断推进农村路网提档升级,靖宇县推广使用路长巡路小程序,江源区引进农村公路养护公益岗位,抚松县下大力气推进“畅返不畅”工程建设,浑江区打造农村公路智慧监管平台,长白县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持续发力,各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实现全地区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

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全市实现建制村通客车率100%,实现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多网融合、统仓共配、商超联运、资源共享等先进物流服务模式不断涌现,网络节点共建共享、运力资源互用互补的良好局面已然形成。农村物流服务品质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有力保障“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

一条路,带动一片产业,致富一方百姓。如今的乡村,车流穿梭,客流如织,一条条平坦的农村公路穿山越岭,通城达乡,串起了自然美景,打通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通道,铺就了乡村振兴的坦途。犹如一条条彩带,飘逸在白山广袤的田野上,绘就了沿线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郑红云 姜宝林 记者 金泽文 高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村 乡村振兴 白山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