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六大行年报出炉:中行营收增速最高、工行建行增利不增收

国有六大行年报出炉:中行营收增速最高、工行建行增利不增收
2024年03月29日 15:5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商报

中国商报(记者 王彤旭)3月28日,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齐出炉。至此,六家国有大行“成绩单”交齐。

过去一年,六家国有大行的“成绩单”稳中有进:累计实现归母净利近1.38万亿元,每日盈利约37.73亿元。截至2023年年末,六家国有大行不良贷款率较2022年年末均实现下降,资产质量实现稳步提升。不过,在银行业普遍息差收窄的情况下,六家国有大行的净息差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

对于后续发展,各家银行表示,对宏观经济回稳向好具有信心,将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投放,综合施策推动净息差变化在合理区间内边际趋稳。

市民正在银行窗口兑换纪念钞。(图片由CNSPHOTO提供)市民正在银行窗口兑换纪念钞。(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净利润齐增长

总体来看,六大行经营业绩稳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正增长。2023年,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9%、2.44%、2.38%、1.23%、0.8%、0.68%。

在营收增速方面,国有大行则出现分化。其中,中国银行是营业收入增速最高的银行:营业收入6229亿元,同比增长6.41%。邮储银行紧随其后,营业收入为3425亿元,同比增长2.254%。

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的营收增速相对温和:分别为营业收入6948亿元,同比增长0.025%和营业收入2576亿元,同比增长 0.311%。

有两家银行出现“增利不增收”的情况:2023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滑3.7%、1.79%。

不过,作为“宇宙行”的工商银行,其营收和归母净利规模仍领衔:营业收入8431亿元,净利润3640亿元。

在业绩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六家国有大行均延续了大手笔分红的力度。按照利润分配方案,六家国有大行拟现金分红合计达4134亿元,分红比例悉数达30%或以上。

为投资者提供丰厚的回报,已成为上市银行的共识。近期,多家上市银行就分红金额、分红率表态。

交通银行行长刘珺表示,2023年交通银行的股价处在一个相对高位,A股和H股股息率接近6%到8%,投资收益相当可观。此外,过去12年交行分红率始终保持在30%以上。保持分红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让股东持续分享交行经营发展的成果,是交通银行一贯的分红政策。

工商银行董事长廖林表示,预计今年分红近1100亿元,为股东及投资人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回报。

“未来我们依然将继续保持下去。如果投资者终身投资,交通银行也希望终身陪伴他们,不断给予投资者更好的回报。”刘珺说。

净息差持续收窄

净息差是银行利息净收入和银行全部生息资产的比值,是衡量银行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去年,六大行净息差普遍收窄。

具体来看,2023年,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的净息差分别为2.01%、1.70%、1.61%、1.60%、1.59%、1.28%,较上年分别下降19个、31个、31个、30个、16个、20个基点。

对此,六家国有大行基本均归因于受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存款期限结构变动等因素影响。

“净利息收益率和净利差均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该行支持实体经济、LPR下调以及个人住房贷款等存量资产持续重定价等影响,生息资产收益率下降;二是受市场环境影响,付息负债付息率上升。”农业银行在年报中解释称。

事实上,净息差持续收窄已成为行业普遍现象。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净息差在近两年逐季下降,已从2021年年末的2.08%下降至2023年年末的1.69%。其中,国有银行净息差水平已从2021年年末的2.04%,下降到2023年年末的1.62%。

在银行业普遍息差收窄的情况下,国有大行如何应对挑战也成为市场的关注重点。展望后续息差走势,交通银行表示,由于相关政策甩尾因素,预计短期内该行净利息收益率仍将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下个阶段,将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推动净利息收益率在合理区间内边际趋稳。

不良贷款率下降

“防控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资产质量也是商业银行的生命线。”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旭光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说。

2023年,六家国有大行资产质量稳中向好,不良贷款率均呈下降态势。其中,中国银行是去年不良率下降幅度最大的银行,不良率较上年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至1.27%,邮储银行0.83%的不良率也依旧远低于其他五家。

在拨备覆盖率方面,截至2023年年末,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13.97%、303.87%、191.66%、195.21%,分别较2022年年末上升4.5个、1.27个、2.93个、14.53个百分点。此外,建设银行拨备覆盖率239.85%,较2022年年末下降1.68个百分点;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347.57%,较2022年年末下降37.94个百分点。

在防范化解房地产、地方债等重点领域风险方面,六家国有大行在2023年取得了积极成效。

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房地产领域,工商银行坚持管好存量、精准化险,加大风险房企和项目的处置出清力度,确保资产质量稳定可控。2023年年末,工行境内房地产业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77个百分点;在地方债务领域,工商银行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地方债务管理的各项政策规定,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和商业可持续原则开展业务。融资主要投向经济财力较好、债务处于合理水平的区域,优选现金流较为充足的客户及项目。地方债务领域的信贷风险总体可控。

“对公房地产贷款风险仍处在可控水平。交通银行已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监管要求,综合评估对公房地产客户的风险状况,已经足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目前交通银行对公房地产贷款的拨备计提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交通银行副行长殷久勇表示。

展望2024年,国有大行对继续保持资产质量稳定信心满满。

“当前稳增长、稳就业、扩内需的宏观调控政策持续发力,为资产质量稳定提供了相对有利的环境。同时,农业银行信贷结构持续优化,持续加强重点领域信用风险形势研判,不断提升数字化风控识别、预警、处置能力,全行风险管控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农业银行有信心保持资产质量的持续稳定。”张旭光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