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小微观察站联合飞猪发布《2024文旅小微经济观察》

网商银行小微观察站联合飞猪发布《2024文旅小微经济观察》
2024年03月29日 16:13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网

【记者郭钇杉北京报道】3月28日,网商银行小微观察站联合飞猪发布《2024文旅小微经济观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业内首个针对文旅行业小微企业的经济观察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全国文旅业小微企业营收增速超14%;游乐园、订票和住宿业的小微企业分列前三,营收增长率分别为33%、24%和20%;泉州簪花、徽州鱼灯等民俗游成为小微经营者创业新方向;超8成的小微企业对2024年的文旅发展充满信心;人们出游越来越追求自由,个性化的需求催生小微经营的新赛道。报告显示,2023年,民宿的营收增速超过酒店。

世界旅游论坛(WTFL)中国区战略顾问周鸣岐认为,淄博烧烤、贵州村超、哈尔滨旅游等出圈爆火的城市漫游热点现象,均为典型的“政府搭台、小微唱戏”的经济模式,这是文旅业发展的新趋势之一。

该模式下,文旅业小微企业能获得更多发展空间。相比过往大型文旅开发的投资驱动模式,“政府搭台小微唱戏”的模式更注重基层消费和长期化运营,能更好地促进消费,拉动本地就业,普惠大众。

社交媒体改变了小微的经营方式。美团、小红书、抖音等成为文旅小微获新客的主要渠道。2024年,近4成小微企业表示将加大对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渠道的资金投入,位列所有资金用途的首位。31.5%的小微企业表示计划在社交媒体上投放上投入资金,30%的企业表示将发力直播。

报告显示,文旅业小微企业扩大再生产的需求攀升,2023年近3成文旅业小微企业的资金借贷需求增加,借贷资金主要用于经营周转和研发新线路产品。2024年,62.4%的被调查小微企业表示有计划结合这些新趋势推出新线路和新服务。

网商银行小微观察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和飞猪联合发布文旅报告,既呈现了飞猪平台上新的文旅消费趋势,也展现了文旅领域小微企业的活力,未来将会持续为文旅小微提供更多发展洞察。

编辑 牛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