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书过眼录]《明遗民录》:不为人知的遗民传奇

[古书过眼录]《明遗民录》:不为人知的遗民传奇
2024年03月29日 16:24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明清易代之时,很多文人都无法接受明朝灭亡的现实,有人奋起反抗,至死不肯投降清朝;有人归隐田园,逍遥世外,在内心仍坚守对明朝的忠诚;还有人隐忍地活下来,私下著史,怀念故国。这些不肯为清朝效力的读书人,就是明遗民。

其实,每个朝代灭亡之后,都有忠于前朝的遗民,宋元明清皆是如此,只是相对而言,明遗民留下的历史印迹更多,让后人对于明末甲申之变的社会剧烈变动,能有更加清晰和直观的认识。

清人孙静庵编写过一本《明遗民录》,知名度不高,书中记录的明遗民,大多也是历史上籍籍无名者。但细读他们的人生故事,就会发现,这些明遗民可歌可泣的人生、跌宕起伏的命运,也是非常精彩的,丝毫不比那些历史上的名臣良将逊色。只是,很少有人去了解他们,更罕有人书写他们的传奇。《明遗民录》共48卷,记录了数百个人物,其中不少人不仅忠肝义胆,还有一份英雄豪情。

孙守法就是其中的代表。《明遗民录》有记载:

明孙守法,字绳武,陕西临潼人。家贫,废书务农,然多智谋,臂力绝人。性复任豪侠,喜交游。尝饮于市……“不扫妖气死不休”,一市人皆大笑以为狂。

孙守法豪气冲天,又力大无穷,绝非文弱书生。他在年轻的时候就爱结交英雄好汉,渴望在未来一展抱负,为天下苍生斩妖除魔。但是,在明末乱世中,他也只能跟着历史大势走,并不能超出历史局限性。他早期跟着明朝大将曹文诏四处征战,擅使一条钢鞭。清军入关后,他又加入抗清的队伍,却连连败退,最后兵败身死,连脑袋都被清军割下来,送到了西安。

很多文人并没有孙守法这样的武力,更是毫无反抗之力,但还是在想尽办法保存明朝的实力。《明遗民录》里的林增志就是如此。他早年是一名进士,清军入关后,他一度跑到南京,为南明弘光政权效力。但他很快发现,南明内斗严重,也无力抵抗清军南下,便削发为僧,做了出家人,一直活到康熙初年才寿终。临死之前,他悔恨自己当初没能殉国尽忠,留下一言:“吾平生只欠一死,可勿葬,弃诸沟壑,示天下后世为臣而不死国者。”

《明遗民录》里的出家人还有担当和尚。他俗名唐泰,经历了明朝走向覆亡的全过程,一直活到康熙初年,早就看透了世事,只是沉浸在绘画中,不再过问苍生之事。

选择归隐的还有孙文。他是个非常神秘的长寿老人,民间有说法,他活了一百多岁。《明遗民录》的记载是:“明孙文,字文石,号水月,会稽诸生。国变后,隐于杭,傍所居曰梅园。性恬静,一介不取。”明末反清的孙文,与后来创建民国的孙文,同名同姓,有着相似的夙愿,却在不同时空有迥然的命运。冥冥之中,竟有如此巧合,真是让人啧啧称奇。

夏汝弼也是个刚烈的忠臣。明朝灭亡后,他在各地参与了抗清的运动,但都以失败告终。他不愿意做清朝的臣子,宁可像当年的伯夷、叔齐一样饿死。《明遗民录》有记载:“国变后,佯狂高蹈无定踪。或歌或哭,与语及时事,即闭目不答。”最后,夏汝弼在九嶷山绝食而死——这座传言安葬了上古贤君大舜的高山,也成为夏汝弼殉节的见证之地。

还有一个叫沈起的读书人,虽然没有在明亡后直接殉国,却一直隐忍着,孜孜矻矻,钻研古籍,编撰了一本明朝的史书,是为《明书》。《明遗民录》有言:“尝以撰《明书》,谓明不亡于流寇,而亡于厂卫,断自成化十二年秋,始设西厂,绝笔焉。晚节以穷死。”沈起认为,明朝并非亡在李自成、张献忠等人手中,而是从成化十二年明朝设立西厂特务制度开始,就已经注定灭亡了。

还有个叫江本实的明遗民,也十分传奇:

活死人者,本蜀中素封子,姓江,名本实。国亡后,散家财,弃妻孥,入终南山,得炼形术,因自号活死人焉。弟子陈留王者,得其旨,能于水面立,峭壁行。一日虎为骑,活死人怒责之曰:“所贵乎道者,静无为也有为则装世,岂妙道哉?”陈留王乃面壁三年,曰:“道有传人,吾将蜕己。”趣掘土穴入之,命封土,毋许通隙。既埋,群弟子朝夕拜,呼之辄应,三年后始寂,乃立石表之曰“活死人之墓”。

明朝灭亡后,江本实看破红尘,抛弃家财和家人,选择去终南山隐居。江本实确实有点仙家本事,能飞檐走壁,还会水上漂。有个弟子学了一点本事,就卖弄起来,江本实非常不满,说这不是出家人的做派,清静无为,才接近大道。这弟子闭关反思三年之后,江本实才觉得自己的大道有人继承了,便选择一种非常特别的方式来告别俗世:他让弟子挖了个洞,自己钻进去,用黄土盖上。此后连续三年,弟子每次在外面叫江本实的名字,他都能及时回应。突然有一天,他再无回音。这便是“活死人墓”的由来。

江本实到底凭借什么本事,能在地下生存三年,无人知晓。但他这样远离俗世,让人捉摸不透,反而有了一层神秘感。如今,在西安市鄠邑区的重阳宫中,还存有一座“活死人墓”。只是,这是否与明遗民江本实有关,就难以考证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