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餐具”卫生堪忧,依靠曝光还远远不够

“消毒餐具”卫生堪忧,依靠曝光还远远不够
2024年03月29日 16:40 媒体滚动

转自:光明网

  作者:守一

  近日,潇湘晨报记者卧底湖南省长沙市净卫坊餐具消毒有限公司,发现其现场卫生状况令人触目惊心,洗几万套餐具换一次水,工人抹过鼻涕的手触碰设备,就这样清洗包装好的餐具被送往多家餐馆。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调查发现,被曝光的该公司在《2023年上半年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集中消毒餐饮具监督抽检情况通报》中,抽检合格率为100%。

  记者的暗访调查有现场画面为证,事实层面显然没有疑问,多处违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GB14934-2016),也是板上钉钉。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回应,已前往现场调查。最后的处置结果如何,公众拭目以待。

  对于餐馆提供的消毒餐具到底是否卫生,其实消费者一直心存疑虑。过去数年中,不少媒体都曾进行过类似的暗访调查,而结果也都不乐观。清洗现场脏乱不堪,是很常见的景象,但因为最后送到餐馆的餐具,大多数从表面上还看得过去,所以一般消费者也就没有维权追究。即便偶尔遇到明显不干净的餐具,餐厅通过给消费者打折或者赠菜优惠,也就息事宁人了。

  从媒体此番暗访也不难发现,用小恩小惠化解争议,正是这些餐具消毒公司的策略。长沙这家公司就向使用他们餐具的饭店承诺,如果因为餐具不干净而引起投诉,餐馆免掉的餐费由工厂负责。工厂明知自己餐具无法保证干净,还敢给这样的承诺,赌的无非是个概率。较真的消费者毕竟是少数,需要赔偿的金额也不会很高,但是要全面保证干净卫生,在设备、人力等方面的投入,却可能需要更多。换句话说,他们找到了性价比最高的方式,来维持这种低卫生状况的运营。

  在这个餐具清洗的链条上,清洗公司有利可图,饭店省心省事,若真有不干净的情况,清洗公司还能兜底;终端消费者大多意识不到餐具存在问题,即便发现了也会因为得到补偿而就此作罢。纵观整个流程,要确保餐具清洁到位,单纯依靠市场的自我调节或者消费者的监督,显然都起不到太大作用。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这些年餐具清洗问题虽然被多次曝光,可类似的现象还是如此普遍。

  要想净化这个市场,最有效的还是监管部门的主动作为。这就不得不追问,长沙这家卫生条件如此不堪的企业,是怎么做到2023年抽检合格率100%的?相关部门有必要对此作出回应,2023年去这家企业抽奖了几次,查了哪些项目?为什么媒体暗访能查到如此不堪的状况,而监管部门却没发现?

  总体来说,餐具清洗公司的不堪现状,证明了当前监管抽检机制存在问题。调查这家公司的情况,及时作出处置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反思监管的问题,给出优化方案。只有监管严格落实,才能避免出现下一家“抽检合格率100%”、却经不住暗访的企业。(守一)

[ 责编:金凌冰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抽检 消毒餐具 曝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