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口汽车扬帆全球市场

天津出口汽车扬帆全球市场
2024年03月29日 14:32 东方网

转自:人民资讯

本文转自:人民网-天津频道

人民网记者 孙翼飞

“5年前开始做新能源二手车出口生意,一切超出了预期。”3月25日至26日,在天津于家堡洲际酒店举办的2024中国汽车进出口高峰论坛上,天津华图汽车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史运昇掩饰不住喜悦,和同行们交流着经验。

2024中国汽车进出口高峰论坛现场。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史运昇说,2021年,公司出口252台车,价值3700万元人民币;2022年出口2100台车,价值3个多亿元人民币,在天津市场位居第一;2023年出口3000台车,价值达到了5亿元。“有时一个订单就有500多台车,公司销售人员平均每人一年卖一亿多元。”

史运昇的从业经历是天津汽车出口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天津海关统计,今年1至2月,天津口岸累计出口汽车8.8万辆,货值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3.2%和91.8%,实现新年“开门红”。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达6.1万辆,同比增长74.9%。

今年,天津口岸延续了去年汽车出口的火热势头。对此,天津海关建立了“出口汽车联络员”机制,提供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引导企业叠加使用“提前申报”“运抵验放”等通关便利措施。

作为天津市汽车产业主承载区,天津市经开区汽车产业基础雄厚,是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也是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的核心区,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吉利远程等整车龙头企业为主,大众自动变速器、爱信变速器、立中车轮等200余家各类零部件和服务业企业集聚发展的态势。

2022年,天津市经开区成功入选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主要聚焦贸易促进和贸易创新两大功能定位,在凝聚区域政企资源扩大进口规模、带动当地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推动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创新等方面将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此次汽车进出口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向优质主机厂、国内外经销商等企业充分展示了天津经开区充满机遇、富有活力、产业基础雄厚的国家级经开区的美好形象。”天津市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天津经开区将借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优势,积极搭建区域汽车产业链与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深度对接交流平台,助力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

此外,今年正值中国车辆进出口有限公司在成立40周年。在本届论坛上,中国车辆进出口有限公司与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达成合作,与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未来,中国车辆进出口有限公司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开拓海外汽车市场,赋能天津乃至全国车企扬帆出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天津 汽车产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